中文系黄晓丹博士受邀作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长你我他》栏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文:高侠,审核:姚剑英

3月25日,人文学院副教授黄晓丹博士受邀作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长你我他》栏目,做了名为《面对“国学热”,我们应怎样学国学》的节目,在海内外华人中引发了对国学热的深度思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其宗旨是“向世界介绍中国,向中国介绍世界,向世界报道世界,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人文学院副教授黄晓丹博士因其发表在21世纪研究院组织撰写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发展报告》中的《“伪国学”泛滥的时代,我们应该如何阅读经典》一文,受邀作客电台《成长你我他》栏目的。在近50分钟的节目中,针对主持人提出的问题,黄晓丹博士就“国学”概念的产生、“国学”的外延和内涵及近年来“国学”市场的乱象做了介绍。按照钱穆在《国学概论》中的定义,“国学”并非古已有之,而是在近代中国学术转型中提出的临时性概念。对此,黄晓丹博士以‘国学’中的文学部分的学习为例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一是不应脱离基本的文史哲学术训练空谈“国学”,二是应当尊重“国学”的原初含义,根据对社会发展任务的清晰化认识,去思考学习国学的目的及方法。

黄晓丹老师近年来一方面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的学术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规划项目,进行学术研究与探讨,而且还用了大量的精力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知识的普及工作。2019年,黄晓丹博士应国内最著名的剧场式的现场演讲“一席”节目的邀请,做了题为《随时间而来的真理》,在网络平台上点击量巨大,获得广大网友的支持与好评。同年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诗人十四个》,围绕“春天”意象与“青春”经验,用古诗词阐释友情、孤独、情欲、死亡、别离五种生命事件,渴求与接纳两种生命态度。该书入选2019豆瓣年度文学榜单、单向街年度文学批评榜单、经济人读书会十大好书。本次受邀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长你我他》栏目,是一档面向全球海外华人广播的节目,此次专访对海内外华人听众更好地认识“国学”,普及国学知识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