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使命 | 人文学院第39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线上辅导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5:28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黄凤琼 蔡玉洁 黄世丽 刘彤彤 审核:吴宝锁

为提高党员发展对象水平,向党组织输送高素质大学生党员,由人文学院主办的第39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线上辅导讲座于2020年3月28日上午9点正式开始,同时参加的还有来自商学院、理学院共计110名发展对象。本次讲座分别由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海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平一老师主讲。

这是一次与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同的分党校辅导讲座,虽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家相隔千里,但大家对加入党组织的信心、热情和向往,让我们克服各种困难,齐聚线上,共同开启线上党课。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了一道又一道的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四位老师结合疫情期间共产党员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感人事迹,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新时代 新任务 新要求

江南大学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就“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主题开展了辅导讲座。

一大早娄老师调试好设备,经过试播,准时开启了线上党课。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展开,强调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通过“墨子号”等具体例子,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接着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建设到权力监督,为同学们讲解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八大措施。娄老师指出共产党员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学习新本领,做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讲座最后,娄老师表达了对江大学子的厚望与期待,指出作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应该不断提升自身身体健康素质、思想品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做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感悟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以“感悟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为主题,从“疫情下的家国情怀让人泪奔”、“疫情下的中国力量直抵人心”、“疫情下共产党员我先上”以及“这个世界与你有关”四个方面入手,讲述了钟南山院士、一线医生护士、普通人等在疫情期间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以及中国在疫情爆发时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与担当。

当代大学生是未来中国社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为争取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那些“逆行”的英雄们身上体现出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尊敬、感激和学习。

守纪律,讲规矩,做新时代好青年

江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海峰带来的辅导主题是“守纪律,讲规矩,做新时代好青年”。讲座内容分为纪律规矩的历史精神、时代精神及大学生精神。

首先,张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从红军时期一直到现在的发展变化。他强调,每一个时期的入党誓词都有“遵守、服从纪律”的表述,其核心便是强调纪律。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党一直将遵守纪律作为基本行为准则。

接着,张老师详细讲述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下,《中国共产党章程》内容的完善过程和党的纪律的历史沿革。党的纪律是什么、如何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如何保证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等问题在党章中都有明确的表述。党的纪律建设的核心是坚持“四个服从”,这是建立党内生活正常秩序,保证全党意志统一和行动一致的根本原则。中国共产党靠着纪律和规矩一路走来,也必将靠着纪律和规矩才能一路走好。同时张老师还特别强调,在疫情期间我们更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不忘初心使命、为青春添光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平一老师在辅导讲座中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疫情影响下是如何保持初心与使命的。首先,王老师通过两个案例证明了中国正在飞速的崛起,中国力量的不断强大是我们在危难前能从容面对的关键。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实践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了人民主体地位,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同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治理效能。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了党在抗疫期间发挥出的总揽全局、集中力量的巨大领导作用。紧接着王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施行严明的选贤任能机制,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党能够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关键就在于坚守初心与使命永不动摇。

这次特殊时期的党课,采用了特殊的形式,老师同学齐聚“云”端,开展线上辅导线上学习,给每一位同学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对加入党组织有了更深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于人民的伟大奋斗。”受到这样的感召,在这次的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无数的青年志愿者在“幕后台前”为防疫斗争做出自己的贡献,有的在家乡担任疫情检测小战士;有的在火车、汽车等站点为大家量体温;有的为小区运送食物;有的制作疫情宣传视频鼓励坚守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无论是哪一种,都体现出了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相信经过此次特别的党课学习,同学们会更深刻地理解“共产党员”这一称号,未来将会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同学们自觉在家进行党校学习

 

同学们认真做好党课笔记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