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远先生给人文学院送来教师节寄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0:34  浏览次数:[] 来源:   文:屈廖健 审核:姚剑英

2021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收到了一份千里迢迢寄送的珍贵礼物,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在北京家中为我院题字寄语。

顾先生给我院的题字为“敬业乐群,博习亲师”,这八字出自《礼记·学记》。《学记》是古代中国典章制度专著《礼记》中的一篇,是世界上最早专门论述教育和教学问题的著作。“敬业乐群,博习亲师”的原句为“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 ,七年视论学取友 ,谓之小成”,指的是对古代学生年度学习成就的考查。其中“敬业乐群”指学生能够专心于学业,乐于与同学融洽相处、互帮互助,“博习亲师”则是指学生学识广博,能够亲爱师长。

顾明远先生是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现为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曾任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联合主席、中国教育学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先生是无锡江阴人,一直关注与支持家乡大学教育学科的发展,曾多次来到江南大学人文学院进行学术讲座与学科建设指导。

顾明远先生寄语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