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民硕士独唱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09:55  浏览次数:[] 来源:音乐系   郑建民

12月18日晚,在江南大学北区音乐厅举办了“踏歌思源—郑建民硕士毕业独唱音乐会”,此场音乐会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江南大学音乐系承办。音乐系陶红副教授担任钢琴艺术指导,钱璇老师担任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符姗姗教授、郑建民同学研究生导师马琼教授及音乐系部分老师出席了本场音乐会。整场音乐会郑建民共演唱了包括中外国艺术歌曲、意大利歌剧咏叹调、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经典影视金曲、中国地方民歌、中外音乐剧选段在内的11首歌曲,本场音乐会不仅是郑建民同学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专业汇报,也是对郑建民同学三年来专业学习的全面检阅。

DSC_3286


音乐会以三首外国作品开场,包括两首意大利古典艺术歌曲《尼娜》、《胜利啊胜利》和一首选自莫扎特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经典的伯爵咏叹调《你赢得了诉讼》,郑建民同学开场三首外国作品的演唱成功将观众带入了音乐的殿堂并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第二组歌曲为四首中国歌曲,分别是两首充满古典意蕴的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越人歌》与《江城子—正月乙卯二十日夜记梦》和近年大热的古装清宫剧中热评度最高的插曲《红颜劫》以及云南民歌《猜调》,虽都是中国曲目,但不同的声乐体裁、不同的作品类型对演唱技术有着更高的要求,严格考验了郑建民同学的唱功,同时使大家感受到了用美声唱法演唱古诗词艺术歌曲影视金曲与地方民歌的不同魅力与别番韵味。演出中场,由郑建民的同门师兄妹们为大家带来了歌剧《长征》中选段《我的爱人你可听见》和清新动听的花腔女高音作品《问春》,为整场音乐会增添了亮丽色彩,获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DSC_3670


第三组曲目是一组音乐剧和歌剧经典选段,包括著名音乐剧《歌剧魅影》中的经典二重唱《ALL I ASK OF YOU》,由郑建民携手学妹许冬妮为大家带来了这首永恒佳作。颇具现代风格的原创音乐剧《兵马俑》中的咏叹调选段《月光依稀》,选自莫扎特著名歌剧《唐璜》中莱波雷洛的咏叹调《我的夫人,请看这张名单》,着实考验了郑建民同学在演唱不同类型作品时的风格把控能力和对不同歌唱音色的掌控力,不论是在语言熟练准确程度、声音把控还是形象塑造都相当出彩,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

郑建民在演唱最后一首之前讲述了自己七年来在江南大学学习与生活的经历与感受,表达了对恩师马琼教授、对家人、领导老师和亲朋好友以及现场观众朋友们的感恩之情,随后一首《你来了》饱含深情、情感真挚,音乐会在美好与感动中、在掌声与鲜花簇拥下圆满结束。

DSC_3845


“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郑建民同学硕士毕业独唱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他本人学习成果的一次汇报,也是对马琼教授声乐教学成果的充分肯定。本场音乐会对郑建民同学来说不是结束,而是新阶段的开始,相信他的未来声乐之路定会更加广阔!也希望郑建民同学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延续和发扬对艺术的执着与初心,勤学苦练、奋勇拼搏、德艺双修、自强不息!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