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续梦想 言传身教话师道——人文学院教师节专题学习与研讨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1:29  浏览次数:[] 来源:文:顾怡敏、刘莉 图:徐跃等 审核:于书娟  

2020年9月,正值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如何践行“立德树人奋进担当”,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师德”“师道”专题研讨。

9月4日,在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师大会上,文学院在田家炳楼209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薪火相传,梦想延续”庆祝第36个教师节、老教师荣休暨新教师入职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主持,院长田良臣教授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学院今年上半年有两位教师退休,她们是中文系的陈平老师和任翌老师。首先由中文系主任张春梅教授介绍了两位荣休教师的基本情况,并对她们为学校和学生成长所做的奉献表示感谢,对她们光荣退休致以敬意和祝福。荣休教师代表陈平发表荣休感言,并对年轻教师寄予了希望和表达了祝福。学院领导姚剑英、田良臣为荣休教师颁发纪念品并献花合影留念。

http://renwen.jiangnan.edu.cn/__local/A/2E/B1/F504D796E01AA67E4BB12186FD4_FA250B77_D700.jpg

随后,学院今年新入职教师的六位青年教师发表了入职感言,对加入人文学院大家庭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向老教师学习、努力实践教书育人理想的愿望。荣休教师陈平带领新教师进行入职宣誓。庄重而热烈的仪式让所有与会教师都深受感动与鼓舞,在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的掌声中完成了新老教师“薪火相传梦想延续”人文教育精神的传递。最后,院长田良臣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新老教师薪火相传的教育理想表示赞赏,对如何有尊严并幸福地做好一名教师谈了自己的心得和希望,激发了全体教师的共鸣。

http://renwen.jiangnan.edu.cn/__local/4/64/18/170F3C393570E67E90A7D95A174_34BFA60C_CEE5.jpg

会后,学院各系部也积极响应学校与学院庆祝教师节活动的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

9月9日下午,教育系全体教师在田楼209举行了教师节庆祝与新教师入职欢迎会。会议由教育系主任伍红林教授主持,首先由新晋荣升副教授的屈博老师,以“师道——一个穿梭古今的教育概念“为题目,带领全系老师和同学回顾了中国悠久的师道传统,并由于书娟老师进行了点评。这一专题研讨,积极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建”师道“的要求。随后,教育系新入职教师杜文彬博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入职体验与自己对教师生活的规划与期望。

此外,中文系、教育技术系等也都在各系主任的主持下,对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进行了专题学习。音乐系、舞蹈系还结合艺术专业在暑假的”从江之行“,交流了对于教育、教师、艺术、生活的理解与感悟。

通过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人文学院教师对“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一步,广大教师也将在践行“师道”、提升“师德”中积极作为,通过“课程思政”,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努力提高育人质量。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