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陈明选教授受聘为清华大学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4:58  浏览次数:[] 来源:   文/图:蔡慧英 审核:姚剑英

2021年4月11日,清华大学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受聘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人文学院教授、江苏“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主任陈明选受聘为清华大学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颁发聘书。

同日,陈明选教授在第四十八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上作《促进深度理解的项目化学习设计》学术报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是面向高校、职业院校校长、教务处长、信息中心主任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在报告中,陈明选教授指出,当今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技术赋予了教育新的特征,在教学思维发生蜕变的背景下,我们需要聚焦职教教学改革的痛点进行创新性研究和实践,直面教学思维从线性思维到互联网思维,教学理念从知识传授到深度学习,教学方法从单向传输到多维互动的历史转变。因此,在职业教学改革中,我们要围绕“问题、任务、实体成果”实施的过程展开项目化学习,要把知识点变成可探究、可理解的问题,从而实现有效教学方式的蜕变。随后,陈明选教授从如何设计项目化学习,怎样评价项目化学习的效果等方面提出了教学策略与方法,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受到了参加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三百余位院校领导的热烈欢迎。

陈明选教授长期从事教育技术学教学与信息化教育的研究工作,在信息化教育理论与实践方面成果丰硕,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曾参与制定了国家教育信息化“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面向2035规划,于2020年作为专家组长主持制定了江苏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

近年来,陈明选教授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形成了紧密的合作研究关系,参与推出了《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均由教育部发布。在疫情期间,陈明选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合作,完成了涉及27个省市自治区1800所职业院校的《我国疫情期间职业院校教学情况的大型调查报告》,并负责了相关课程与教学的主体内容,为教育部、职业院校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总结报告,受到了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度评价。

图1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为陈明选教授颁发聘书


图2  教育部发布陈明选教授参与撰写的《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



图3 《防疫期间职业院校教师在线教学专题子报告》首页图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