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领导及学校文科学院科研副院长莅临 “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8:58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蔡慧英 图:巴思淳

2021年10月13日,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浦徐进教授携学校文科学院科研副院长莅临“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参观交流。参与交流活动的嘉宾有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社科处副处长邓嵘、杨恋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玉生、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晖、外语学院副院长顾琦一、法学院副院长李俏、基地科科长史华伟等,基地主任陈明选教授以及基地骨干成员陪同参观。交流会议由基地副主任马志强教授主持。

人文学院姚剑英书记致辞


在交流会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前来“互联网+教育”基地指导工作。随后,基地主任陈明选教授对基地基本情况、近五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与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基地基本情况介绍部分,陈明选教授指出,经过十余年发展和研究积淀,“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于2020年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形成了明确的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目前,基地拥有一支教育技术情怀浓厚,研究志趣相投,多学科融合,国际视野开阔,职称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近五年有6人次通过绿色通道晋升高级职称,其中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4人。随后,陈明选教授介绍了研究团队成员在互联网+教育理论与战略研究、“互联网+”环境下的课程与教学研究、网络环境下学习分析与评价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的研究重点和成员分布。

陈明选教授介绍基地建设情况


参观交流活动现场


  

参会嘉宾合影


在近五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部分,陈明选教授指出,近5年基地专职人员承担各级各类项目总计72项,总经费621余万元。团队成员发表SSCI、SCI、CSSCI等论文125篇,出版专著12部,咨询报告3件,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市厅级奖励8项。在“互联网+教育”理论与战略研究方向上,开展了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建设与服务研究,教育信息化战略与决策咨询研究,为国家和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在“互联网+”环境下的课程与教学研究方向上,长期致力于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和实践工作,深度参与清华大学牵头的多项职业教育重大项目;构建了促进深度理解的教学理论与实践体系,形成了研究特色,研究成果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在网络环境下学习分析与评价研究上,与科大讯飞、极客大数据公司合作,开展了测评大数据支持下的学习分析与评价研究,在国内产生很大影响力。另外,在研究交流与宣传工作方面,基地每年举办国内高端学术会议,定期举办“互联网+教育”高端论坛、“互联网+教育”大讲堂等学术品牌活动,鼓励师生参与学术会议,并及时在基地网站和公众号上发布学术信息、介绍学术活动,营造科研氛围,提升学术影响力。在社会服务与成果转化方面,基地目前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增强学术研究与发展的生命力;与不同区域和地方教育部门、学校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发挥学术研究的教育价值;与教育信息化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助力科研成果向教育应用场景的转化,发挥学术研究的产业价值。

基地汇报完成后,社科处领导对“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各文科学院科研副院长就基地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新闻宣传等工作与基地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江南大学校文科学院与科研基地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