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08:49  浏览次数:[] 来源:来源:社会科学处、人文学院、教育学院   文:蔡慧英、杨恋恋 图:王一胜 审核:王建华

2022年11月26日上午,江南大学马志强教授、刘向永副教授、蔡慧英副教授、肖凌燕副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的开题汇报在我校行政楼B307会议室举行,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程建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刘三女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董艳教授、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杨晖教授、陈明选教授、田良臣教授作为开题评审专家出席会议。报告会由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教授主持,社科处副处长杨恋恋、人文学院院长助理张春梅以及师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鉴于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首先,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线上线下出席开题报告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江南大学支持和帮助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感谢,同时向获批2022年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的老师表示祝贺。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定位、项目申获、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概况,并指出学校在“互联网+教育”研究方向有着较为深厚的积累,凝聚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方向,此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课题3项,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是对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新一轮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希望课题组全体成员团结协作,取得丰硕成果,也希望未来我校能实现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的突破。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杨晖教授代表学院介绍了人文学院、教育学院近年来在科研发展、学科交叉、专业建设和团队组建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希望课题负责人通过此次开题报告会,广泛吸纳专家意见建议,在有限的研究时间内,出色完成研究任务。

经线上线下专家共同推荐,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程建钢教授担任此次评议专家组组长。随后,马志强教授就其负责的国家一般课题《协作知识建构会话智能化分析与反馈研究》、刘向永副教授就国家一般课题《基于多模态数据的教师教研共同体研究》、蔡慧英副教授就国家青年课题《人机协同教研对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影响与治理策略研究》、肖凌燕副教授就教育部重点课题《青少年元情绪能力发展轨迹、影响因素及干预研究》依次进行了汇报,他们从研究背景、文献述评、研究内容、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创新点以及研究分工等方面进行展开;董艳教授、刘三女牙教授、程建钢教授、陈明选教授、田良臣教授、杨晖教授作为开题评议专家做了精彩点评,专家们分别从课题立意、研究入手点、关键问题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课题主持人在会上与专家也进行了切实深入的交流。

经过专家组两个小时的充分讨论,开题报告会汇集了专家以及各位领导丰富的建议,并由陈明选教授拟定宣读了开题汇报的评议内容,王建华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四位汇报人和各位领导专家进行了合影。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开题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为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


开题报告会现场


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致辞


四位汇报人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点评


汇报人与专家合影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