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师生党员赴无锡国专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8:13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顾梅珑;图:刘学勤;审核:姚剑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对无锡文教、红色革命史的学习了解, 3月18日,人文学院中文系教工党支部、行政党支部及教育系部分师生前往无锡国专纪念馆等地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文化自信自强”主题党日活动。

无锡国专是由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唐文治于1920年创办的国学高等学校,致力于“保存中国传统文化的长久大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国学精英与人才,形成了独特的办学模式和文化现象,留下了“北有清华国学院,南有无锡国专”的佳话。党员们跟随无锡国专研究专家、人文学院退休教师刘桂秋老师重温国专历史,再次感受无锡这一文化宝库的珍贵。漫步展馆,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著述与视频资料,向人们细细述说着唐文治先生的办学之路、治学方略,闪耀着中国近代教育之光。“纪念和传承无锡国专精神,有了标志性的载体!”参观结束后,党员老师们深入了解了无锡国专的办学宗旨——“以救正人心,复兴中国文化,发扬民族精神为本”,深感作为教育工作者,更有责任纪念、研究、传承好无锡国专精神。

随后,师生党员们又参观了钱锺书故居,在参观完大师青少年时代生活学习场所之后,大家走进了改造后的“钟书客厅”,坐了坐“我们仨”的椅子,翻看了钱锺书夫妇的重要著述,体验了兼具文化、艺术、时尚、创意于一体的各项主题展览。无锡市在探索文物保护利用新路径的同时,全面提升文物建筑的保护利用水平,“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通过引入新理念、新业态,让文渊坊、东林书院、泰伯庙、会通馆等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建筑焕发出新活力。无锡国专纪念馆与钱锺书故居也受惠于此。师生党员一行还赴张闻天故居,深入了解张闻天生平事迹、思想理论与崇高品格,提升党性修养。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新时代的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焕发了新风采。作为教师党员们,更应该以积极的精神风貌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与文化传承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桂秋老师讲解无锡国专的办学历程


参观张闻天故居


师生党员合影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