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第二届传统文化节暨国学社“梨园拾萃,戏韵江南”戏曲专场演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4:52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丁芊铧 图:颜琪超、邹林彤 审核:李萍

5月14日下午,人文学院第二届传统文化节暨“梨园拾萃,戏韵江南”戏曲专场演出在南区活动中心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也是江南大学艺术课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人文学院分团委主办,由国学社承办,江南大学汉风社、昭乐相声社共同参演,活动吸引了450余名师生到场观看。

演出伊始,昭乐相声社的同学带来快板《绕口令·十八愁》,台下掌声与笑声交融,演出也拉开序幕。正式演出环节,京剧《群英会》草船借箭经典选段,使千年前被历史尘封的人物再度鲜活起来,引领现场观众走进那个群英荟萃、异彩纷呈的风云时代。越剧《红楼梦·葬花》,将黛玉的哀伤凄恻、抑塞不平、孤傲不阿表现得淋漓尽致。相声腿子活《杂学唱》将戏曲与相声相结合,戏腔歌曲则融合了传统戏曲与流行歌曲,赢得台下阵阵喝彩。紧接着,同学们带来京剧《天女散花》、戏歌《神女劈观》、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与京剧《辕门射戟》等经典选段,于三尺戏台之上舞尽春秋、唱尽浮生。

汉风社的国风舞蹈《十二风华鉴》在展现服章之美的同时,展示了中医、中国茶、武术、围棋、书法、京剧、国画、瓷器、汉服、丝绸、剪纸、刺绣十二种国粹,既赞美了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也引发了现场观众对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最后,京剧《太真外传·盟誓》压轴登场,一曲唱罢,余音绕梁,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在此戛然而止,本次演出也落下帷幕。

本次“梨园拾萃,戏韵江南”戏曲专场演出为热爱戏曲等传统文化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充分展现学生社团风采的同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的传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快板《绕口令·十八愁》


京剧《群英会》


越剧《红楼梦·葬花》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