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互联网+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系列教材出版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0:33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王志军;审核:马志强

近日由人文学院教育技术系教师团队撰写,电子工业出版社编辑的《“互联网+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系列教材陆续出版发行;这是学院呼应教育数字化转型,在国内率先推出的教育数字化系列教材,在全国教育界引发了充分关注。这套丛书共9本,由陈明选教授担任总主编,首批出版发行的共四部,包括:《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王志军教授著,《教育大数据与学习分析》牟智佳副教授著,《面向师范生的Python编程导论》钱逸舟副教授著,《计算机网络实训教程——基于Cisco Packet Tracer和eNSP》王萌副教授著。后续还有5本陆续出版发行。

教育技术学专业是支撑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专业,如何呼应时代诉求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与教材体系,培养能够面向未来,引领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人才,是时代交给专业的重大使命。为了面向“互联网+教育”实践发展需要,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的学术文化优势,根据教育技术学专业跨学科综合的特征,以教育部新文科项目《STEAM教育理念下多维融合、协同创新的教育技术学一流专业建设研究》为引领,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教育技术学人才培养改革与课程教学融合创新。团队凝练出教育技术学专业核心素养,并以此为出发点,分析课程内容间内在逻辑关系,建立基础、主干和高级三层课程群,策划了《“互联网+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系列教材。这套教材是我校教育技术学团队几十年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积累的成果,具有前沿性、科学性、适用性,对促进时代所需要数字化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九本教材的具体信息如下:

1.《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王志军 著(已出版)

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是创新实践领域,本教材以为学习者创造良好学习体验的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理念模型和过程模型为核心,以国际化视野,理论指导实践的思路,在全面梳理在线课程发展历程、基本原理、理念模型与过程模型、设计案例的基础上,围绕在线课程8个构成要素、设计与开发的3个阶段组织内容体系,包括五个篇章八大模块。教材融入设计思维指导的项目化学习设计理念,围绕着“定义问题—汇聚灵感”、“构思方案—设计原型”、“迭代修订—输出制品”、“使用改进—演化发展”四个阶段,设计了组队、体验、反思、选题、总体设计、具体设计、原型与样例开发、修订、发布、完善的学习活动链及学习指导。引导学习者成立项目组,并围绕着教育实践中的问题,逐步完成一门创新性在线课程设计方案与样例开发。

链接:https://item.jd.com/10096475039754.html

2.《教育大数据与学习分析》牟智佳 著(已出版)

教材以教育大数据为技术抓手,以学习分析为理论支撑,以数据驱动的学习分析流程为方向轴线,强化学习分析理论、数据分析技术、教育实践场景三大元素的有效融合,较好的体现了教育技术学科领域新思想、新方法、新进展。教材包括教育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方法;学习分析建模、文本学习分析、情感学习分析、教育大数据可视化、学习预警与干预等方面的学习分析应用;以及面向教育现实问题的学习分析研究案例,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教材内容既注重学习分析理论知识学习,又兼顾学习分析实践与操作,对于培养学生的教育数据科研素养,提升学生解决教育信息化场域中实际问题能力,具有较好应用价值。

链接:https://item.jd.com/10066392936670.html

3.《面向师范生的Python编程导论》 钱逸舟 著(已出版)

教材对Python编程的核心概念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本教材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将编程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供丰富的编程与学科融合案例,让编程学习更加生动具体。特点如下:第一,关注基础概念,强调变量、数据类型、运算符、条件语句、循环语句等基础概念的学习;第二,强调任务驱动,相关知识点的介绍均围绕实际问题,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融入编程知识;第三,注重学科融合,书中所涉及的大多数任务与案例都体现了跨学科性,强调用编程与学科的融合。

链接:https://item.jd.com/10067623184716.html

4.《计算机网络实训教程——基于Cisco Packet Tracer和eNSP》 王萌、孙珏 编著 (已出版)

在全球信息化大潮的推动下,计算机网络迅速发展,网络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石。本教材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实验指导教程,通过项目化实验设计,架起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教材共五章,包括Cisco Packet Tracer和eNSP等网络实验环境基础知识、围绕交换技术、路由技术、网络接入技术和网络安全控制等方面的项目案例,详细解释命令含义及操作步骤,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掌握不同平台下常见网络设备的配置方法。所有实验均基于Cisco硬件模拟器——Packet Tracer和华为模拟器——eNSP进行配置和讲解,并介绍真实的设备环境,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链接:https://item.jd.com/10084788491226.html

5.《学习科学与技术》蔡慧英 著(待出版)

教材主要对学习科学研究领域中重要专题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教学实操性转化,旨在带领师范生对学习科学领域建立科学与正确的认知,并在理解学习本质规律的基础上掌握有效设计学习过程和学习环境的综合能力。

6.《数据循证的教育研究:方法与实操》王靖 著 (待出版)

教材聚焦数字时代的教育研究,引领读者深度学习其研究方法、理解研究范式、提升研究能力。教材主要内容整体遵循“为何—缘何—如何”循证的逻辑展示数据循证教育研究的时代背景、基本理念、具体操作;每一章遵循“案例描述—问题提出—数据循证—解决问题—凝练升华”的逻辑,对具体的方法及其实操进行详细介绍。

7.《数字教材开发》权国龙 著 (待出版)

教材括数字教材的基本理论、主要类型、设计方法、技术实现与教材测评等内容。教材集设计理论和设计与开发实践为一体,着重介绍数字教材的设计方法和过程,并以数字教材的技术实现为重点,强调对数字教材设计案例的介绍,对设计过程的支持,以及对数字教材设计开发结果的检查与完善。

8.《算法入门与实战—python描述》田娜 著(待出版)

教材面向算法初学者,以基于问题的方式,深入浅出介绍每一个算法,然后用一到两个实际问题作为实战练习。内容涉及经典算法与机器学习算法,帮助学习者构建算法思维。具体包括三个部分:1.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基础;2.常用经典算法;3.机器学习算法(包含有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两大类)。

9.《数字化转型时期的企业培训课程设计、开发与评价》王志军、舒杭 著(待出版)

教材聚焦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培训课程设计与开发,包括企业培训理论与形式、课程设计框架与流程、学习资源与活动开发、评价模型与工具、培训实战与执行、培训跟踪与报告六大模块。面向数字化转型,契合时代需求;聚焦本科生群体,贴近教学需求;首创本科生教材,引领专业发展。

该系列教材适合教育技术专业本科生、研究生选用,也可作为行业内有一定基础的从业人员、管理者、一线教师和相关感兴趣人员学习参考。欢迎各兄弟高校积极选用该教材,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教育技术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为我国教育数字化发展、教育强国建设贡献专业的力量,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