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写作与交流》课程获评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4:21  浏览次数:[] 来源:文、图:高思春 审核:于书娟   文、图:高思春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我院杨晖教授主持的MOOC《写作与交流》入选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写作与交流》于2015年3月启动课程建设,邀请十几位校内外专家参与课程授课及运行工作,着力提升大学生的写作与沟通能力。课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教学质量。课程以MOOC的形式,通过建设网络教学平台,构建自主开放的数字化学习环境。采用课内教学与课外网络自学、教师在线辅导与学生间交流等方式,结合在线研讨和课外读、写、练等活动,拓展了课程的学习时空,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现了“善教”与“乐学”的统一。课程于2016年6月完成项目的整体建设,2017年上线运行,同年获评“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12月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设计为“国学经典导读”、“创意写作”、“应用写作”、“口语交际”四个教学模块。以国学经典导读为基础,过渡到创意写作、应用写作、口语交际,设计出从素质培养到写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提升的教学全过程。


课程主要具有以下四方面的特色:1、课程师资上,延请名师,打造精品。课程邀请了上海大学葛红兵教授、许道军副教授、江南大学生工学院刘立明教授、人文学院徐兴海教授、孙虹教授等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着力打造高水平课程。2、课程体系上,注重四大知识模块间的系统性与逻辑性,注重知识学习的阶梯性和互补性,以“问题意识”为先导,在夯实学生文学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打造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课程体系。“国学经典导读”模块注重夯实学生的文学基础,“创意写作”、“应用写作”模块注重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口语交际”模块注重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3、课程内容上,着力凸显时代感和现代性,努力让传统的、抽象的理论在当代社会焕发出新的活力,从而赢得年轻人的青睐,注重从鲜活的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阐释问题,注重知识的当代价值。4、教学重点放在“问题意识”、“动手能力”上,打破以往文科教学概念过多、理论过多的教学形式,以问题为抓手,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习惯与能力。

《写作与交流》聚焦目前大学生写作能力、沟通能力欠缺的现实短板,以提升“写作”与“交流”能力为课程中心任务,运用MOOC这种新的教学手段,将传统知识与现代媒介有机结合起来,既培育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又提升了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从而受到学生的欢迎与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