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2023年度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14:40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图、文:杨凡

日前,由江南大学研究生院与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江南大学2023年度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创新大赛在人文学院田家炳楼315成功举行。比赛由人文学院副院长于书娟主持,田良臣教授、蔡华祥教授、杜文彬副教授、田贤鹏副教授、贺昱副教授和李丹杨副教授担任评委。2023级教育硕士研究生也到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比赛参考省赛赛制,除了选手前期提交的教学设计与微课题论证书,现场重点进行了粉笔字和微课两项内容的展示。作为教师的一项基本功,三笔字的书写一直受到学院的高度重视,参赛选手书写认真,布局多样。在试讲环节中,选手们紧扣新课标理念,通过5分钟的片段教学,展示了创新的教学思维、娴熟的教学技巧和独特的教学风格。这些微课各具风格,精彩纷呈。

田良臣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他认为,参赛选手在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和语言表述等方面表现很优秀,但在教学设计、微课题论证、教学PPT制作等方面还需要加强,并给参赛选手和在场同学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最后,经过评委打分合议决定,潘雨璜同学荣获特等奖,彭莉、景晓庆、颜玮、张韵青4位同学荣获一等奖,并由以上五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省赛。此外,比赛还另外评选了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实践能力创新,是教育硕士专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和学院对此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类赛事的举办,营造良好的实践创新氛围,不断提高教育硕士的专业素养与培养质量。

 

图1:参赛选手们进行板书比赛


图2:参赛选手们进行教学展


图3:参赛选手进行教学展示


图4:田良臣教授为特等奖选手颁奖


图5: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