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师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4:27  浏览次数:[] 来源:  

汉语言文学(师范)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可追溯至1948年钱穆先生创办的江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建于1981年,现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涵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五个二级硕士专业方向。2020年,师范方向恢复招生。

本专业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4人,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近90%,博士学位教师及硕士生导师占超过60%;在国学研究、古籍整理及年谱编撰、地域文化研究、诗学及美学研究、文学思潮、影视文化及融媒文化研究等方面,形成亮点,在 “吴文化研究”、“江南历史文化名人研究”、“苏南学术文化研究”、“方言与地方文化”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

本专业师资精英荟萃,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近九成,博士学位教师及硕士生导师数量超六成,学术研究涉猎广泛,硕果累累,支持地方文化建设,成就斐然,吴文化研讨与传播更是精品叠出,声名远扬。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要求,培养高素质语文教育教学师资。要求学生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开阔的社会视野,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和教育学学科知识,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毕业后能够胜任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相关工作,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


主干课程:

中国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美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教育学、语文教学课程论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涵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五个二级硕士专业方向)是对以上课程学习的进一步深入。各专业方向师资力量强大,均有高水准的教授、副教授执教杏坛。


毕业去向:

(一)深造情况:学生海外留学涵括欧洲、美洲、澳洲、亚洲等地区,境内考研覆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率近30%。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就业去向: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育培训及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