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江苏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公益巡讲”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0:47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江梅祯 图:人文学院 审核:吴宝锁

为丰富职业规划教育形式,提高学生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能力,促进学生进一步完善职业规划,5月16日上午10点,人文学院组织2017级学生观看了2020年江苏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公益巡讲”系列讲座之第二讲“人生设计与自我管理”。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副教授主讲。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可分为“人生设计”和“自我管理”两部分。庄老师谈到,正确认识自我是进行合理的人生设计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他结合“生活的平衡轮”、“关注圈和影响圈”、“思维模式”、“爬山算法”等概念和理论,向同学们讲解人生设计的具体方法,即摆正心态、确立合理的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对于“自我管理”,庄老师将其分为“健康管理”、“积极心态”和“持续学习”三个方面分别讲述。其中,“健康管理”主要围绕睡眠、饮食、运动三点内容展开,“积极心态”重点谈“认知重构”的十个关键问题,“持续学习”则利用“走出舒适区”理论进行讲解。最后,庄老师引用“刻意练习”的概念为同学们总结了生涯发展的相关要点,强调了“专注、反馈、纠正”的“三F原则”和杰出人物的路线图——“产生兴趣”、“变得认真”、“全力投入”和“开拓创新”。

本次专题讲座中,同学们也都有所收获。汉语1705班王彭韬雯说,本次课程中最触动我的理论是最优化的人和满意型的人。最优化的人总寻求人生的最优解,选择之前犹豫不决,选择之后容易后悔,也许外在比别人好,内在比别人不幸福,是容易受到外界评价影响的人;满意型的人则是在自己内心认为合适就会满意的,幸福度就会高。教技1701班曾祥攀说,庄老师提出了一个彰显生命的轮子,轮子的八个方向分别是事业、金钱、健康、朋友和家人、另一重要人物/恋爱、个人成长、消遣与娱乐、自然环境。这八个因素组成了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合理的安排我们在每一个因素上的投入,如果每一项投入过少就像木桶出现短板一样,轮子无法转动,生活就会出现些许的欠缺。

此次讲座利用许多科学的概念和理论,系统地讲解了“人生设计”和“自我管理”这两个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中十分重要的问题。对同学们做好人生规划、做好自我管理和发展,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