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文系郭勇教授论文获中国文艺评论最高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文:张春梅,审核:姚剑英

近日获悉,我院中文系郭勇教授的论文《新时代中国新诗再出发》获得第四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奖。“啄木鸟杯”是由中国文联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文艺评论界的最高奖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关于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明确要求,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自2016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啄木鸟杯”评优活动涵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杂技、电视共12个艺术门类,本着注重导向、追求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分设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2个项目,每届评出优秀文艺评论著作10部左右,优秀文艺评论文章30篇左右。本届全国共评出38项,其中著作7部,论文31篇。

郭勇教授的论文《新时代中国新诗再出发》发表于著名诗歌刊物《星星·诗歌理论》(2019年第5期),论文以新世纪以来中国新诗现状为核心,对其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及根由、破解困境的途径及新诗发展的未来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认为新诗一直存在着“合法性”焦虑,但新诗毕竟是有着现代特质、中国特色的新生事物,在新媒体时代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样态,在未来仍应立足于思想、情感、语言、传统等基础向前推进。评审专家认为:文章问题意识强,聚焦新时代创作与批评路径研究,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富于启发性。

该论文是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亦是中国新诗研究的最新成果。论文的获奖提升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获奖证书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