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5:20  浏览次数:[] 来源:   文图:于书娟,审核:姚剑英

为加快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8月3日下午,我院专门组织召开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与研讨会。院党委书记姚剑英、院长田良臣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系主任与各学科专业团队的核心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负责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的院长助理于书娟主持。

2019年,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成功申报并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会议先请教育技术系主任王志军汇报了教育技术学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整体方案,包括建设目标、任务、思路与举措等,并就申报一流本科专业的过程与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会教师围绕新一轮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也展开了一些讨论。

在听取了汇报后,田良臣院长对于教育技术学的专业建设方案给予了肯定。对于新一轮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田院长要求各个专业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组织,组建好专业团队,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专业建设的水平与人才培养的质量。田院长特别强调,各个专业应该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时代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深化专业认识与专业责任,明确人才培养定位。田院长提出,各个专业要转变发展思路,在研究一流专业建设指向与标准的同时,认真汇聚和研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文献、经验,用研究思维提高日常工作的效率与效果。田院长还表示,各个专业应该增强自信,用发展、建设的眼光,积极投入到一流专业建设中去。

最后,姚剑英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姚书记对老师们不畏酷暑,假期仍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并就具体工作的落实与推进提出了建议与要求。姚书记指出,今年,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师范专业认证等几件大事,几乎是同时启动,各个专业应该对相关工作进行通盘考虑、合理统筹,通过专业内部的充分讨论,形成专业建设的共识;要做到合理分工,责任到人,把学科建设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推进。

  与会教师还就师范专业认证等共同关心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院将以一流专业 “双万计划”和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全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的内涵建设。

会议现场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