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9:40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纪禹婷 图:张慧 审核:姚剑英

面对全新的生活环境是否感觉难以适应?面对即将到来的学术生涯是否感到焦虑不安?面对前途未知的挑战是否感觉迷茫无措?为了提升研究生新生心理保健技能,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学院特别邀请了校医院沈力晔老师面向2020级全体研究生开展《管理情绪,释放压力,放飞心灵》讲座,讲座于10日下午1点在第二教学楼127教室顺利开展。

讲座气氛活跃、内容充实,同学们在沈老师的指导下,以游戏的形式探索自我、认识自我。一幅“雨中的我”帮助同学们分析了自身的性格构成,一出“老板—爸爸—妈妈—儿子—猫”的情景剧展示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两个对梦完全相反的解读诠释了心理暗示的力量……除此之外,沈老师还以专业知识搭配趣味解说同研究生分享了压力应对和情绪管理的策略。

首先,面对压力,不要过分抵抗,因为适度的压力能调动身体能量,提升学习或工作效率。但是长期压力过大可能会导致身心健康问题,因此同学们要学会主动建立减压通道,制定适合自己的减压计划。沈老师表示静坐、瑜伽、运动等都有利于稳定情绪、舒缓压力。其次,在情绪管理上,要学习“接受—宣泄—处理事情或改变认知”的三部曲,用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最后,沈老师送给同学们五句话:“不好中有好”“这方面不好,那方面好”“现在不好,将来会好”“争取不到的就说他不好”“摆脱不掉的就说他好”。

虽然讲座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但是释放压力、控制情绪本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希望研究生新生们能以积极、成熟、稳健的心态,在未来的日子里学心之欲学,展胸中沟壑,高挂云帆直济沧海!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