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田野研究——台湾文化探源》课题组来学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4:32  浏览次数:[] 来源:文:朱云辉 图:徐跃 审核:姚剑英   人文学院

7月8日上午,由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杰教授率领的《台湾田野研究——台湾文化探源》课题组专家一行来到江南大学调研交流,无锡市台办严健媛主任,汪克强副主任,学校国际交流处周鹏处长,蔡建英副处长,以及人文学院田良臣副院长(主持工作),杨晖副院长,庄若江教授、史应勇副教授、朱云辉博士等参加研讨。研讨会在人文学院207会议室举行,由蔡建英副处长主持。

严健媛介绍了课题组的成员,他们是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苏建诚教授和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教授等,同时简要介绍无锡市台办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希望借助更多的交流活动,认识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现实,为两岸和平统一作出贡献。蔡建英介绍了江南大学与台湾地区十多所高校合作交流的情况,每年都有各专业学生赴台交换学习,同时台湾地区也有一定数量的学生来我校攻读学位或交流,为学生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田良臣介绍了人文学院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上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我院师生赴台交换、交流以及与台湾地区高校、学者开展学术活动的经验。

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王杰主任介绍了钱穆著作出版情况,苏建诚教授阐释了研究课题的主题,庄若江教授分享了她在多年台湾文学研究中的感受与心得,尤其是与台湾作家的真实交往,特别介绍了余光中先生的江南情缘。就钱穆先生留下的学术与思想遗产以及无锡的多位文化名人,与会学者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显示了两岸文化的紧密相连与心灵契合。

最后,蔡建英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希望以后能在大陆与台湾的文化交流方面开拓更大的合作空间。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