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0:35  浏览次数:[] 来源:   文图:王能文 审核:姚剑英 田良臣

7月17日,人文学院战略研讨会在田家炳楼顺利举行。会议围绕“转变思维,拓展疆界,激发活力,努力开创人文学院发展新格局”展开了一系列报告和研讨,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教授、系部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出席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主持。

倪松涛为本次研讨会致辞。 他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开拓视野的务虚会。要在新挑战要求下审视新问题,并凝聚共识,多学科共同发力,通过“强重点、入主流”的思路不断创新学科发展思路,与时代需要紧密结合,开拓人文学院新的发展局面。

随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田良臣分享学院发展的战略思考。他指出,教育、文学、艺术三大学科的学科思维具有共通性,即关注人的现实生活与精神成长。我们应该在洞察、把握时代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深化学科理解、转换发展思维、拓展学科疆界、激发内生活力,开创学科、学院发展新格局。我们要立足江南、面向全国、胸怀世界,走“合力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以“立德树人,知识生产,教学创新”做强师资队伍,聚焦学科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扩展社会服务,从传统文科走向“新文科”、大文科。姚剑英分享了学院党委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统领,以党建引领事业发”的思路。五位分管领导分别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学研究反哺本科教学、新时代下的研究生培养思考、大思政格局下的协同育人等条块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教师按照学科分成教育、中文、艺术三组,围绕学院未来学科布局、青年教师成长、人才培养、科研指标等问题进行分组讨论。“人文学科的站位应该立足于综合性大学的文科建设,加速由传统文科向现代新文科、由小文科向大文科的转变;各个学科要在固本培元的基础上,增加学科厚度,通过交叉来实现双赢;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有中长期的培养指导,形成有梯度的学科建设团队”等等,与会教师们开诚布公、畅所欲言。三个小组召集人沈贵鹏、张春梅、符姗姗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大会做了汇报交流发言。

田良臣总结本次会议。这是一次真诚交流、深度思考的战略研讨会,大家都在学院发展中看到了成就,发现了不足,并且理性平和地进行思考,展示了老师们的学科自信和积极的工作状态。认知升级、转换思维是一个自我否定、自我重建的过程,需要大家久久为功,持续精进。只要我们以积极的姿态“入主流”,对接新时代的需求,以学科的方式大胆修为,人文学院的发展一定未来可期。最后,姚剑英发表讲话。她指出,今天下午的交流非常全面的呈现了学院整体工作的思考和研判。在过去的半年,各个条线的教师都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很多工作,提升了人文学院在学校的影响力。在下阶段的工作中,希望大家群策群力,整合资源, 做好学科发展 团队建设谋划,汇聚各种能量,推动人文学院高质量的发展。

研讨会现场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致辞


分组讨论(一)


分组讨论(二)


分组讨论(三)


姚剑英主持论坛


田良臣做主题报告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