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智慧教育创新高端论坛在江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4:30  浏览次数:[] 来源:   文:蔡慧英 图:巴思淳 审核:姚剑英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有力推动着教育改革和创新,对传统的教育理念、教育体现和教学模式产生变革性影响。为了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的方法与途径,2021年7月15日下午,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江南大学教育学院、江苏“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共同主办了“智慧教育创新”高端论坛学术会议。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吴小俊教授,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主任、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周国栋教授,江南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田良臣教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基地成员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本次论坛由江苏“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主任、江南大学教育学院陈明选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张凌浩首先致辞,对江南大学、教育学院、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近年来的科研和教学成绩进行了介绍,提出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创新发展的背景下举办此次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随后,吴小俊简要介绍了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心怀世界”的发展理念和发展历史,以及学会近几年来取得的丰硕成绩。周国栋介绍了学会中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的基本情况,指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人文社会科学、教育教学研究实践具有紧密联系,期待通过此次学会交流,能与基地和教育学院建立跨学科研究的合作关系。

在论坛环节,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程龚副教授进行了《地理高考机器人:基于场景的问答系统》学术报告。在报告中,程教授主要从计算机学科的研究范式出发,介绍了对高中地理考试中基于场景的文本题、图表题进行计算机识别和知识推理的研究案例,以及建立地理学科知识图谱的基本思路和知识图谱对学生答题效果的研究案例,最后简要论述了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教育应用趋向。陈明选教授进行了《智能技术支持下的精准教学》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陈教授指出,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可以借助数据分析、互联网思维重塑教学,帮助教学更加精准化。陈教授在报告中还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教学、提供个性化精准反馈和资源推送服务的研究案例与发展趋势,为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指明了发展方向。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商烁教授进行了《面向千万以上数据量级的并行轨迹相似性连接》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商教授介绍了基于时空数据和文本数据而形成的轨迹数据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操作路径,论述了轨迹数据在辅助政府、企业和研究者在解决特定现实问题上的重要价值。南京柯基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魏爱梅工程师进行了《知识图谱平台助力知识图谱教学》的报告分享。在报告中,魏工程师介绍了南京柯基数据有限公司及公司的知识图谱产品,以及知识图谱在医学、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案例。

在论坛研讨环节,周国栋教授为学术报告主讲人颁发了证书,并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周国栋教授认为,从计算机学科角度看,人工智能领域中已有的研究成果为解决教育现实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人工智能与教育学科的融合大有可为,期待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与“互联网+教育”基地在未来能进行深度合作。论坛在全场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次日上午,江南大学教育学院、“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组织参会人员到无锡雪浪小镇参观学习。雪浪小镇是无锡推动互联网和制造业相互唤醒的高科技发展基地,致力于打造世界物联网的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此次参观学习有助于推动“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与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产学研一体化合作进程。此次在江南大学举办的“智慧教育创新高端论坛”对于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创造教育新业态有着积极的示范作用。

江南大学张凌浩副校长在论坛上致辞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吴小俊教授讲话


江苏“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主任、江南大学教育学院陈明选教授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主任、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周国栋教授主持论坛


与会嘉宾与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成员合影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