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第八届汉字基本功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20:22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李同欣 图:人文学院 审核:李萍

汉字传经典,喜迎二十大。人文学院第八届汉字基本功大赛决赛于4月14日顺利举行。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萍,中文系副教授周丽颖,学院分团委书记赵丽敏,辅导员赵将作为评委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经过比拼,有18位同学从初赛的900余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决赛采用哔哩哔哩客户端直播,腾讯会议线上作答,企业微信视频监考的方式展开。

比赛伊始,暖场视频为大家介绍了百家姓姓氏图腾及生僻字,带着大家领略了汉字的字音字形美,律动的音乐、优美的片段营造了其乐融融的氛围,也为接下来的比赛做了铺垫。随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环节为团体赛,选手们沉着应对,团结协作,第一组尹佳奇同学表现尤为出色,展现了扎实的文字功底,赢得同学们阵阵叫好。团体赛后,中文系副教授周丽颖老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做出了点评,并就汉字、词语的魅力和大家进行了探讨,加深了同学们对汉字的了解与热爱。紧接着进入第二轮——个人赛。本轮题目类型多样,涉及汉字的字音、字形和字义,系统地考查了选手们的在汉字方面的基本功力。现场还穿插了互动抽奖环节,观众们也积极在弹幕中参与讨论,为选手的精彩表现喝彩。历经前两轮的比拼,选手们来到了第三轮抢答赛,第三轮抢答赛采用个人抢答的方式,选手们你追我赶,踊跃答题,场面激烈焦灼,趣味横生。

经过比拼,来自机械学院的尹佳奇获得一等奖,人文学院的周舟与化工学院的韩欣怡获得二等奖,石硕、魏子璇、吴桐和彭羽同学获得三等奖。

最后,赵丽敏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她对选手们高涨的参赛热情和精彩的比赛现场的表现给予肯定,对比赛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汉字,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不忘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初心,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汉字传经典,喜迎二十大。汉字,是时间的纽带,它让我们悠久的文明一脉相承,璀璨如新,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既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和实践的舞台,更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比赛截图(一)


比赛截图(二)


比赛截图(三)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