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心理导航月之朋辈心理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11:21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于祥涛 图:宋苹 于祥涛  审核:李萍

为帮助人文学子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朋辈心理服务队伍的心理素养和工作技能,2022年10月,人文学院开展了新生心理委员、心语心悦工作室团体辅导技能培训、宿舍长心理教育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

心理团体辅导技能培训

10月10日,人文学院新生团体辅导技能培训在田楼303教室进行本次培训由心理辅导员张慧主持新生心理委员和心语心悦工作室成员共同参会

活动伊始,张慧详细介绍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内容和方法。她讲到,心理育人是一项有情怀,有温度,有获得感的工作,通过参加专业的培训,同学们既能丰富自己的内心,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也能更好地帮助班级同学,期望同学们能与宿舍长、生活委员保持密切联系,建立工作联盟,走进学生群体,关注每位同学,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接着,她从团体辅导的理论基础、主题选择、内容设计和效果评估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带领心理委员体验了团体辅导的开展过程。从热身环节的“大风吹”桃花朵朵开,到工作环节的“寻人信息卡”、“优点轰炸”,再到每人赠送一句祝福的结束环节,整个过程精心设计,环环相扣。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同学们相互分享活动体验,细心感受人际互动的美好,学会关照他人的情绪,进一步掌握开展心理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宿舍长心理教育专题培训

10月24人文学院宿舍长心理教育专题培训南活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会以和谐宿舍,快乐交往——宿舍人际关系提升”为主题学院全体宿舍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慧通过2022年人文学院心理健康文化节“超有趣宿舍大会”系列活动的快闪视频开启本次讲座,展示了上半年以宿舍为单位的心理健康教育趣味活动,极大调动了宿舍长的积极性。接着,她从宿舍人际交往入手,列举了几种常见的宿舍矛盾,强调宿舍长在宿舍和谐关系的构建中起到“小家长”作用。随后,她从人际交往原则、人际沟通技巧、心理调节方法等方面进行分享,结合案例讲解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判断方法,澄清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概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心理服务资源,消除同学们对心理问题的误解,引导宿舍长积极关注和关心宿舍同学的情绪和状态,力所能及帮助宿舍同学,遇到困难主动与老师交流反馈,共同营造温暖温馨的宿舍文化氛围

朋辈心理服务队伍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此次系列培训不仅普及了心理知识,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素养和朋辈辅导能力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会有所收获,并能积极付诸实践,更好地开展后续工作,助人自助,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