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美育精品课程《舞蹈美育与综合素质教育》:“诗•舞•乐”创意汇演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09:19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陈妍 图:胡奕 审核:于书娟

2022年11月24日晚19点,江苏省美育精品课程《舞蹈美育与综合素质教育》“诗•舞•乐”创意汇演在江南大学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音乐报告厅成功举办。

《舞蹈美育与综合素质教育》开课已经10余年,是人文学院艺术、文学、教育三大学科交叉融合的成果,2021年获江南大学校级重点教改课程, 2022年入选首批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该课程以“舞承经典,立德润心”为定位,“以赏促知”、“以知促体”、“以舞促创”、“以创促德”、“以舞为媒”为目标,通过将中国经典舞蹈与诗歌融合,积极开展进行新文科背景下大美育课程的新尝试与新探索。通过对中国诗歌审美意境的身体表现,加强舞蹈审美素养与人文修养的协同发展,提升“美”的理解力、想象力与创造力。课程凭借舞蹈艺术的具身体验优势,通过舞蹈的身体感知与创作实践,充分关注对学生的身心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疏解心理压力,改善情感状态,增强⼈际交往与团队协作能力,提高效率学习与生活的整体质量,以培养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

晚会开演前,人文学院副院长、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舞蹈美育与综合素质教育》负责人王芳教授为本次汇演致辞。她对本门课程的主要目标与内容设计进行了简要介绍,对教学团队中辛勤付出的陈妍、马静、冯程程、刘俊等多位老师表达了感谢,对即将在舞台上完成原创舞蹈作品展示的各位同学表达了衷心的祝贺。

参与本次汇演的同学来自于江南大学各个学院、各个专业,通过为期8周的学习,同学们将自己的学习成果,汇集成了对中国古典诗词的舞蹈化表达。在授课教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细致的修改与提升,最终完成原创舞蹈作品8部。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与心灵教育,它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升华人的精神境界,温润人的思想灵魂。近年来,学院各专业主动回应国家教育强国战略,在新文科建设与大美育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在做好专业课程建设的同时,也用心开好建好通识教育类课程,为我校大学生通识教育,特别是美育素养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得全校广大师生的好评。今后,学院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积极鼓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争取在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上取得更大成绩。

 

原创群舞《醉花阴》

诗词选自:宋•李清照《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原创群舞《竹石》

诗词选自:清•郑燮《竹石》


汇演现场


集体谢幕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