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子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09:40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谢铅玉 审核:李萍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举办的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评选结果揭晓。通过初赛线上诗词素养测试、复赛微课录制、远程连线主旨演讲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和综合比拼,人文学院提交的作品从全国各高校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共有7件作品获奖,其中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优秀奖2件。

“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从2019年起举办,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南开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它是近年来唯一面向大中小学教师以及大学生群体的、以古典诗词讲解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赛事,也是“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比赛吸引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大中小学师生参与,经初赛、复赛、线上半决赛、决赛多轮知识测试与专家评审,大学生组共评选出获奖作品270件,其中一等奖21件,二等奖55件,三等奖65件,优秀奖149件。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在去年成功参赛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特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江南大学选拔赛”,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比赛过程中,院长杨晖、副书记李萍等院领导全程督促指导,并邀请教师技能测试与培训中心主任胡智丹老师为同学们辅导,邀请往届获奖学生做专题分享交流。学院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为学生微课录制、视频制作、线上参赛等方面做了充分保障,从校赛、省赛再到国赛的多次筛选、逐一打磨,涌现了一批优秀学生和作品。

人文学院通过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将文化育人浸润学科竞赛活动,将文化传承融合到文化育人的实践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教结合,专业技能与专业相关竞赛融通,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进一步深化了学院文化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成效,推动学院学风建设,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获奖信息

获奖作品截图(一)

获奖作品截图(二)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