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博习”社区教育课程设计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16:02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钟奕 图:刘宇 审核:李萍

12月14日下午,人文学院“博习”社区教育课程设计大赛决赛顺利举行。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萍、副院长于书娟、副教授田贤鹏、刘登珲、杜文彬,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刘义,梁溪区扬名街道朗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香梅、副书记杨磊共同出席本次大赛决赛并担任评委。本次比赛由人文学院主办,由扬名街道党群工作部、空港经济区(硕放街道)党群工作部协办,由人文学院社团管理部承办,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展示答辩。

据悉,本次大赛初赛环节吸引了人文学院近50支团队、300人参与,分为学生社团赛道、行知班赛道及其他赛道,经初筛选拔,有14支团队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展示答辩环节。

正式比赛环节,入选团队以此进行课程展示,他们围绕课程内容、创作思路、课程创新点等方面呈现各自的作品。有的致力于探索地方文化,展示锡剧魅力或发扬唐调吟诵;有的依托甲骨文、诗文,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有的发挥想象力,带来创意写作的启蒙课;有的精心设计,将马面裙和《本草纲目》带入社区生活……各个团队选题新颖,构思巧妙,将小意象延伸出大文化,以“沉浸式互动课堂”将传统文化、Steam等与社区服务有机融合。每支团队展示后,评委老师都一一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所有团队答辩结束后,于书娟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她首先对同学们的创意和表现表示了肯定,并对各个团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体现社区教育的独特性,要立足社区、服务社区、面向社区、依靠社区,从社区的需求入手进行课程设计;二是要体现专业品质,要有专业意识,以课程设计的专业理论及方法继续打磨各项课程,提升专业性;三是要以研究的态度、务实的态度,合作实践此次社区教育,重视课程落地。她还对“博习”社区教育提出了展望,希望“博习”社区教育能从社区走向社会,秉持教育是为了人个性、完满的生活这一理念,打造兼具趣味性、美育性、人文特色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课程体系。

本次社区教育课程设计大赛的举办,丰富了“博习”公益课堂的课程体系,为“博习”社区服务计划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有效推动了该计划的落地实施。同时,本次比赛也为人文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专业优势与学科交叉能力的舞台,锻炼了学生的课程设计能力,提高了学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实践意识。进一步深化了学院文化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成效,推动学院学风建设,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活动截图(一)

活动截图(二)

活动截图(三)


活动截图(四)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