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傅利民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22:50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叶桐 图:刘学勤 审核:王芳 沈雷强

2023年5月27日上午,中国音乐学院傅利民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江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王建华教授主持,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芳教授、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春梅教授、音乐系主任沈雷强教授及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傅利民教授为我们讲解了《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中所保留的南北曲系统的音乐遗迹,是19-20世纪以来各种曲牌体戏曲、曲艺音乐、传统器乐以及板腔体音乐的重要发展基础,并为我们了解当时的曲牌音乐形态、宫调演变、格律演变等方面提供了实例解析。傅利民教授指出中国传统音乐的“曲牌”汇聚了中国历代文化艺术的精粹,是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与实践的包容者,是中国传统音乐的独有概念,体现出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气质,而《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更是我国现存传统曲牌音乐的一大宝库,对研究中国传统音乐曲牌具有重要的价值。

傅利民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生动形象,使在场师生受益良多,为我们学习九宫大成南北宫词谱等中国传统音乐提供了新的思路,学生们积极与傅利民教授进行了启发性的交流讨论。在讲座结尾,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芳教授对讲座进行相关总结,并寄语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的学术讲座精进学术见解,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为学术研究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傅利民教授作学术报告


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处长主持活动


讲座现场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