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0:26  浏览次数:[] 来源:院教务办   图:伍红林 审核:于书娟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推动四新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9年起,教育部启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本次遴选,经各高校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确定。

我院小学教育专业源自三江师范学堂(1902),2001年正式招生,是省特色专业(2010)和省重点专业类(2012),积淀深厚。作为综合性、“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小教专业,人才培养体现“文理艺综合”的学科交叉特征;秉持“知行合一,以人育人”专业理念,建立了“专业技能—教学能力—综合素养”三层次渐进和“课内与课外结合—师导与生生结合—训练与竞赛结合—重点与节点结合”四环节结合的“教学做研一体”实践体系和“学科知识—关键能力”嵌入式融合培养体系,致力培养理实融通、越而胜己的新时代卓越教师。

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小学教育专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完善专业规划,持续提升专业水平,不断夯实专业基础,以新理念、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在专业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加强专业建设,争取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