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3门课程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15:58  浏览次数:[] 来源:院教务办   文、图:黄艳萍;审核:马志强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拟认定名单》,我院马志强教授主持建设的《大学生如何高效学习》在线课程、王芳教授主持的《舞蹈美育与综合素质教育》线下课程、孙丝丝副教授主持的《西方音乐史与名作欣赏》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分别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三门课程均获推第三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遴选。



马志强主持的《大学生如何高效学习》线上课程,由江南大学教育学团队联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等高校机构学者联合承担主讲,课程目标旨在促进大学生自我驱动的深度学习力提升,内容聚焦于凝练学习动机与自我激励、学习行为与习惯等五类典型的大学生“低效”学 习障碍问题,从脑与神经,行为与认知加工、理解与发展等角度剖析高效学习的触发条件与发生机制,提供目标制定与任务规划、记忆与深度理解、团队交流与合作等高效学习策略;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面向全国高校开设六期,共有来自吉林大学 、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河南大学、宁夏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20多个省份的100余所高校,6000余位同学参加,得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北京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等诸多机构学者的联合推荐。



王芳主持的《舞蹈美育与综合素质教育》是一门面向江南大学在校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性美育课程。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依托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文理艺融通,教研做合一”的优势,以“舞承经典,立德润心”为定位,将中国经典舞蹈元 素与诗歌、音乐相融,创建舞蹈与其他学科交叉互通的美育课程新形式。通过“欣 赏美-体验美-创造美-展示美”四个环节,实现课程内容的文化性、综合性与创 新性,帮助学生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学生对“美”的感受力、理解力、想象力与创造力。



孙丝丝主持的《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为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该课程是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先后被认定为江南大学卓越课程(2018)、一流课程(2021)。课程内容聚焦于西方音乐的发展脉络以及对经典音乐作品的分析、鉴赏与评价,旨在促进学生对音乐历史发展的深入理解,同时提高音乐作品的审美能力。在多项教学改革项目的支持下,课程负责人率先提出“四维互动”的教学新模式,从“进入历史-体悟内涵-看见音乐-回应现实”四个维度进行教学,让学生不仅可以从社会、文化的视角理解音乐艺术的发展,更能够以专业分析方法对音乐作品的旋律、主题等进行可视化呈现,全方位提高音乐素养。该课程的教学创新曾经获得江南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21)、第二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22),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2022)。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培育工作,建立了专业、学院和学校三级培育体系,遴选了一批量大面广的通识选修课、专精结合的专业核心课程参与课程建设;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利用知识图谱、智能教学代理等新型数字化手段方法建设线上开放课程,开展数字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探索线下课程与混合课程改革创新。目前学院已经获批三门国家一流(精品)课程,六门省级一流(精品)课程以及20余门各类校级一流培育课程。未来学院将以本次一流本科课程获批为契机,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力度,健全一流课程管理、评价和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教师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以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