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陈妍老师荣获2023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省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18:25  浏览次数:[] 来源:院教务办   文: 蔡芳、陈妍;图:陈妍;审核:马志强

近日,2023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落下帷幕。江南大学人文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教师陈妍博士的舞蹈美育微课《手舞意象之兰花掌》荣获省赛一等奖。

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是大势所趋,在线微课很好契合了这一趋势。区别于传统舞蹈美育课程中教师采用的线下单向性教学方式,微课《手舞意象之兰花掌》结合多媒体语言技术,打造出短小、精干的课程内容,用以对中国传统舞蹈经典手姿“兰花掌”的文化渊源、形态来源、动作要求及其创作与发展思路等基础性知识的集中性讲解,从而将有限的线下学习时间充分回归到对学生高阶性思维以及舞蹈创新性能力的深度挖掘与全面提升上。

微课作品《手舞意象之兰花掌》是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公共艺术类)《舞蹈美育与综合素质教育》的代表性建设成果。在作品的开发与设计思路上,陈妍老师紧抓“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思路,设计“小兰花”这一作为屏幕前学习者身份的教学代理,通过知识讲授过程中不断发问的方式,展现学生对兰花掌基础知识由浅入深的学习情况。在对兰花掌的创新性发展与设计上,教师在作品中为学生提供了一种思路,以此引导学生探索动作发展方式的多种可能性。另外,微课作品《手舞意象之兰花掌》在内容与页面设计上紧扣《舞蹈美育与综合素质教育》关于“舞承经典,立德润心”的课程定位,将“兰花掌”与中国兰花文化、中国古典诗词文化相融合,增强学习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深刻理解动作中蕴含着的清雅、高洁之美,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在页面设计方面,考虑到对学生审美素养的培养,作品在设计上格外注重视觉感受。以“中国风”为基调,结合中式风格的外框展现国风韵味,配色上选定兰叶作为主色调,花瓣色作为辅色调,让学生在学习中达到舞蹈审美素养与人文修养的双向提升。

舞蹈美育微课《手舞意象之兰花掌》得以在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突破性奖项,依托了江南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充分融合人文学院舞蹈、音乐、教育技术、文学以及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优势,是新文科建设与大美育教育背景之下开展多学科专业成果创新与转化的一次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