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讲坛暨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第二十六讲之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专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08:34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徐家乐 图:张小虎、成茜娅

12月15日下午,由江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江南讲坛暨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第二十六讲在人文学院田家炳楼209会议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周勇教授受邀主讲。人文学院副院长于书娟主持,人文学院刘登珲副教授连同近百位研究生参加论坛。

周勇教授以《南宋科举场域中的应试课程改革——以永嘉名师为考察对象》为题,从学术研究动态与教育现实关照讲起,探讨了永嘉名师及其在科举场域中的地位,具体从动机与宗旨着眼,分析了以陈傅良与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名师们的应试课程改革行动,并尝试提出应试课程改革的永嘉模式与永嘉课程学派及其改革路径。最后,周教授还结合当下的课程理论发展与改革实践,提出了基于中国课程史研究构建本土课程论的可能。

在互动交流环节,周教授耐心地为师生们解答疑惑。周教授的报告勾连了教育史与课程论,注重社会视角与教育立场,兼顾传统与当下,,为师生们的学习与研究带来了许多新的视角和启发,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讲坛是学校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兴趣,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眼界,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周勇教授作报告


学术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