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师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4:16  浏览次数:[] 来源:   人文学院

小学教育(师范)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


2020年全国共有普通小学15.80万所,小学招生1808.09万人,在校生10725.35万人,且随着人口政策调整小学招生数正在持续上升,对小学教师需求量旺盛。2020年,长三角地区26个城市中,共有16个城市人口实现了净流入,其中上海、苏州、宁波、杭州、无锡、南京和嘉兴等7个城市的人口净流入量超过100万,除上海外,主要分布在苏南和杭州湾沿岸。这意味着长三角地区尤其是苏南地区,在城市化进程中来自全国的人口净流入正在促进教育规模尤其是小学教育规模的急剧扩大,也加剧了对小学教师旺盛需求。小学教育专业在职业流动加速背景下,正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朝阳职业。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学为主,科学、体育等学科教学为辅的小学教师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教育学硕士和博士,成长为专门的教育研究人才。

本专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江南风格,发挥江南大学学科融合育人优势,形成了综合性大学小学教育专业 “文理艺交融、教学做合一”的教师教育新理念;凝练了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宽领域育人”小学教育人才培养改革方案,以师范生核心素养为指向,通过项目驱动、课程统整,拓展“教育+”与“+教育”等小学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新领域、新资源;创新了综合性大学“多平台协作,一体化培养”教师教育实践系统,基于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育部校长教师培训中心、省“互联网+教育”中心、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无锡)、学与教的实验室等平台,构建多方协同的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夯实了理论实践交互、职前职后一体、校地协作共荣的实践路径;打造“湖畔杏坛”“梁溪读书会”“雪浪话坊”,邀请全国名教师、教育专家学者等讲述教育故事,强化职业认同;注重导师言传身教和专业传统教育,引导学生好学乐教;组建“行知”志愿服务团、“江南国学社”,开展“西部支教”“学子力行”“乡村阅读”等实践,践行“爱国、成才、奉献”的使命担当;依托“行知实验班”“学与教的实验室”“一坛一会一沙龙”,组建跨学科导师组,以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为抓手,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探究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足中国大地、扎根长三角,培养具有真挚教育情怀、高尚职业道德、丰富教育理论、宽广知识结构、过硬教学技能、扎实科研能力、开阔国际视野的卓越小学教师和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教育教学研究人才。


主干课程:

教育原理、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小学生心理辅导、小学STEM课程开发、小学智能教育、教育神经科学基础与应用等。


毕业去向:

(一)深造情况:毕业生有机会免试推荐攻读国内著名高校硕士学位研究生或者报考国内外高校研究生。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率在25%以上,国内外重点大学研究深造学生比例逐年提高,包括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德国Passau university、美国University of Virginia等著名高校。小学教育专业学习氛围浓厚,曾经一个宿舍4名本科生同时考入北大、清华、复旦与厦门大学。

(二)就业去向:主要从事小学教学、教育研究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4%以上。更多的毕业生选择在长三角地区(主要为江浙沪)重点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在上海奉贤区、金山区、江苏省无锡市、苏州市等地从事小学教育的毕业生逐年增多。2015 届毕业生王德伟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陈丽丽同学荣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金秋竹等毕业生共 3 人次入选上海市“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并赴英国授课 (共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