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师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4:20  浏览次数:[] 来源:   人文学院

教育技术学(师范)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始建于1995年,依托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的优势平台,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于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

专业拥有高水准多学科师资队伍,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重要保障。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比率占81%,76%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博士比率66.7%。其中,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青年1人、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优秀青年1人,省双创博士1人。学科背景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学、设计学、传播学等。

专业建有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教学和科研的双向互动提供有力支撑。“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是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教育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基地。

专业拥有优良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育人环境。专业拥有优良的实验条件,实验设备资产超过 2000 万元,建有教师教育技能训练室、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室、教育机器人实验室等17个本科专业实验室。同时,建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中小学教师示范培训基地、江苏省校长教师培训基地,并与46个中小学、企业、电教馆建立了实习实践训练基地。专业形成了校、省、国家三级精品课程群,包括《教育技术学》等国家精品课程3门,《多媒体技术》等省级精品课程 3 门,《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等校级重点培育课程 5 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互联网+”时代教育领域和教育信息化产业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人文科学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能从事信息化教学设计、数字化学习资源与环境的设计、开发、管理、应用、评价,解决教育信息化场域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复合型师范人才。


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的发展预期

①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②具备信息技术骨干教师的核心能力,能出色地承担信息技术教育课程设计、开发与实施的工作。

③能够把握国内外教育信息化发展动态,并能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内容与方法。

④能够对信息化学与教的过程进行系统化设计与评价的能力。

⑤具备对数字化教学资源与环境进行设计、开发、应用、管理与评价的能力。

⑥具有从事企事业教育培训、课程设计、平台开发、学习服务的能力。

⑦具备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素养,能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

⑧具备数字化校园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与评估的能力。


主干课程:

教育心理学、多媒体技术、教学系统设计、交互式课件设计、微视频设计与制作、在线学习基本原理、教育游戏设计、学习科学与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字教材设计与开发、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企业培训课程设计与开发、STEM课程设计与开发、教育技术研究方法。


毕业去向:

(一)深造情况:近年来,毕业生每年出国深造率达10%以上,学校主要有哥伦比亚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考研升学率超50%,其中 80% 进入 985 高校,如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也有一部分在江南大学继续攻读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

(二)就业去向:随着在线教育与教育信息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学校、企业、培训机构需要大量的教育技术专业人才。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生具有广阔的就业机会与深造前景。毕业生既可以去事业单位,也可以去教育技术、数字化学习企业、出版机构等相关行业就业。可从事的工作包括: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企业培训与咨询、数字出版、教育类软件开发与程序设计、产品经理、中小学教学、信息化教育管理、教育电视节目制作等。例如,今年我们的毕业生易玉荷就被阿里巴巴录用,从事产品经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