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3日 15:15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音乐与舞蹈学(专业代码:130200)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简介

 

江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科在省内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影响力。目前,本专业已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学专硕点(学科教学),并依托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多专业的资源优势形成了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步确立了以音乐教育、音乐表演和舞蹈编导等艺术种类为优势特色和核心的专业方向,具体包括音乐理论与教学、音乐表演与教学、舞蹈表演与教学三个研究方向,形成了吴地乐舞、江南民族音乐、江南民俗舞蹈等特色研究团队。学科还设置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江苏省互联网+ 教育研究中心”、“江苏省音乐与舞蹈学研究生工作站”、“江南大学校长教师培训中心”、“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江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吴地音乐研究中心”,在学术理论、艺术实践、课内研修、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方面起重要支撑作用。同时,学科与牛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意大利卡利亚里音乐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科汇聚了一批专业精湛、业务能力强、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业全职教师3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1人,硕士生导师19人,具有海外研修背景教师4人。同时,学科聘请海内外著名音乐家、舞蹈家、一线音乐舞蹈骨干教师作为实践导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实力强劲,研究焦点汇聚。近五年共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师生曾获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舞蹈“荷花奖”、国家大学生艺术展演、江苏省“文华奖”、“紫金合唱节金奖”等数十奖项。

 

学科积极探索“课堂---舞台---社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拓展艺术实践的形式和途径,促进理论知识向舞台实践能力的转化,近年来,不仅为海内外研究所培养了一些艺术学博士,也为高校输送了一批优秀的美育教育工作者,还立足培养具有竞争和创新意识、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社会适应性广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有从事艺术事业的敬业精神和进取精神,适应国家教育、文化发展及社会需求,能从事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掌握本专业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正确的文化观、历史观;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用以阅读本专业的外文图书资料,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从事本专业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某一方面艺术、技术工作的能力,并具有工匠精神;具有健康的体格。

 

研究方向

 

1.音乐理论与教学

2.音乐表演与教学

3.舞蹈理论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