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学生工作概况


人文学工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学生工作理念,在学院和学生工作部(处)的领导下,依托专业教育管理队伍,扎根专业学科发展,整合校内外各类资源,搭建学生综合成长服务平台,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结、江南情怀、人文气息的优秀学子。

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是贯穿于我院学生工作的主线。立足党团建设、学风建设、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日常管理与服务、学生组织管理等工作内容,充分融合魅力人文底蕴,打造出“四位一体”学生工作体系。

思想引领——红领思想,行为先锋,不断加强党团建设。开展主题教育,锤炼品德修养,打造出人文学院“手机党校”、“文艺大篷车”、“雷锋特称团支部”、“冼星海特称团支部”、“粟裕特称团支部”、“行知特称团支部”等特色品牌项目。学院关工委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手机党校”、“一岗三联系”项目被评为江南大学关工委品牌项目,并为教育部网站专题报道。组织学生党员志愿者走进洋溪社区挂职锻炼,开展暑期“洋溪快闪”等活动,多次被江苏民政网、惠山政府网、太湖网等报道。学院多次荣获江苏省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组织奖、江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分会等荣誉称号。学院分团委连续八年获江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人文学院支教团“推普脱贫”专项实践2018、2019连续两年收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表扬信;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江苏省“艺术点亮童心”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学风建设——学在江南,志在人文,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成立大学生发展中心,设立学业辅导员和学风督察员,建立朋辈学业辅导制度。举办课堂文明建设、考风诚信教育周、优秀学风班级创建评比、学习型宿舍评比活动。延伸课堂开展学科知识竞赛:国学知识竞赛、汉字基本功大赛、十佳未来园丁大赛、“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等系列学科竞赛;提倡经典阅读建设书香人文,打造特色读书分享活动“i阅”;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海外交流项目,拓展国际视野;实施优生优培,建设“行知班”,激发远大志趣等,行知班年均每年升学深造率达75%。

文化育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建有种子话剧团、边界文学社、人文国学社、电影协会等,开创了“专业上有社团,社团上有专业”的社团工作格局。举办青年志愿者行动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学生干部训练营团队辅导、青年文化沙龙、十佳主持比赛、雅室大赛、“欣欣向荣”新生班级大合唱、年度人物颁奖暨迎新年晚会等,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学院举办的汉字英雄活动,受到无锡政府门户网、江南晚报网、中国江苏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成立于1997年的种子话剧团,受到校内外广受关注,《摩登时代》、《猴戏》两部作品在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校园短剧大赛中包揽一二等奖,原创话剧《我的世界》曾获2016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2017年,种子话剧团荣获江苏省大中专学校“百优社团”。

管理服务——以德育人,以身立教,全面服务学生成才。明确职责,分工合作,以任务为导向,创新研究,规范流程,编制工作手册。积极联系系部、关工委、任课教师,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学情调查,召开学院学生工作例会、学风研讨会、班主任会议,协同推进学生工作。学院建有阳光驿站,开展心理辅导和资助育人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无忧求学;开展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助力学生追求远大理想;开展班级日常管理、安全教育和奖惩工作,实现管理育人。学院就业率达95%以上,升学出国率25%以上。

人文学工将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风貌,踏实勤干,勇于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彰显人文特色,助力人文学子梦想腾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