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稳就业|人文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10:17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张慧 审核:姚剑英

在全国众志成城打响防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也牵动着万千学子的心。为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文件要求,促进学生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人文学院实施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成立就业指导小组,“一生一策”全覆盖

寒假期间,学院对学生就业工作进展进行了细致梳理,精准掌握学生的就业进度、就业困难以及当前诉求。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籍学生,学院更是倍加关心。学院书记、院长牵头,论文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齐上阵,成立就业指导工作小组,实行“一生一策”,做好思想动员、心理关怀、精准推荐和专业指导,确保学生顺利就业。针对升学学生,在全面摸底的前提下,学院、系部、班主任、辅导员多方联动,重点关注考研学生复试准备、院校调剂需求,及时给予学生指导。开展考研失利学生一对一心理帮扶,鼓励学生转变心态,积极投入春季招聘。掌握拟出国留学学生的现实困难,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学生造成的影响。对于其他未就业同学,分专业组建QQ就业交流群,每天发布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咨询。

开启名企“云直播”,“空中面试”零距离

为促进精准就业,扩大就业市场,加强用人单位与求职学生的互动实效,在充分考察空中宣讲可行性的基础上,学院分专业类别开设中文教育类空中宣讲交流群、艺术类空中宣讲交流群,每天发布就业求职信息、邀请知名企业入群进行直播宣讲,线上互动。2月26日,无锡新东方学校入驻宣讲群,开展QQ直播,与同学们零距离互动。宣讲会效果显著,11名同学提交应聘资料,进入面试环节;3月3日,学而思·爱智康入驻宣讲群,当天有6名同学提交简历。随后,为加强与合作企业的友好交流,及时了解对方的招聘需求,学院陆续邀请了优一、星火、博蓝广告等企业开展专场空中宣讲。

组建“小先生”团队,“因班制宜”齐发力

除了教师队伍联动,各班也充分发挥集体主义精神,在班主任的鼓励下,班委积极组织、发动班级已保研和顺利就业的同学齐参与,并且成立班级促就业工作小组,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小先生”服务精神。汉语1601班、汉语1603班、教技专业根据学生就业意向,组建升学组、考编组、企业就业组等,精准共享就业信息;汉语1604班已就业的同学积极共享优质的面试资料以及就业心得体会;汉语1605班利用“校先进班集体标兵”荣誉奖励设立就业基金,激励积极就业、高质量就业的个人和集体;小教专业的学生考编意向较多,班委根据考编区域划分小组,共享就业信息;汉语1602班、音乐和舞蹈专业将未就业同学分为数组,每组都设一名已就业的组长负责定点提供就业信息推送、就业服务动态跟进。

设立学院就业基金,“就业奖励”促提升

为更积极、更有效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进程,学院确立了“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抓细抓实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学校提出的工作目标达成”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就业机制保障,在严格落实就业工作学院党政一把手负责,副书记主抓的领导机制、毕业生就业工作月报制度、升学工作动态追踪制度的基础之上,强化毕业生就业激励机制,设立学院就业基金,用以奖励就业先进班级,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高质量就业。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