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奋进五四——人文学院五四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08:22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人文学院分团委 审核:吴宝锁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零一周年暨共青团成立九十八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前后,人文学院团委以“激昂青春,奋进五四”为主题,广泛开展“五四”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

5月4日下午,人文学院分团委举办青马公开课五四专场——青年的人生价值探寻。由人文学院包佳道副教授主讲,人文学员第二届青马工程训练营全体学员及分党校学员参加了在这次的线上活动。

包老师首先从青年的人生价值追寻是青年的大学之道入手,详细阐述为何要追寻人生价值。面对人类自身的种种局限以及所面临的生存困境,追寻人生价值,使得人与自然与社会达到一种自然的和谐。他引用杨国荣先生的话,形象地讲述了人的行动对自己与他人的重要性。包老师讲到人的行动关涉两个方面——自我与他者。人类通过自我意愿、目的、理性来获得自我认可的同时,也要遵守行为准则来规范其行为。结合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涌现的青年人相应号召,积极投身各项防疫工作的感人事例,包老师从“自利与利他”方面入手,详细阐述了价值探寻的实质——青春最大的价值莫过于个人成长与祖国进步同向而行。

青年应该如何实现追求人生价值,在疫情期间有了新的诠释。赵紫光、王晋明、蔡玉洁三位同学就本次新冠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志愿活动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他人。”这是赵紫光同学对志愿服务的理解。来自湖北的王晋明同学提到了她进行志愿活动的初衷,“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蔡玉洁同学着重讲述了在志愿服务中的一些经历,通过这些经历,她了解到青年学子应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活动,在不断的探索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疫情下的志愿服务,让他们更加深刻得领悟了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并为之奋斗不息,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应有之义。

此外,人文学院还在全院范围内举办了五四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有的团支部以线上知识问答形式号召同学们温习五四历史;有的团支部号召同学们分享自己搜集到的优秀青年事迹;有的团支部开展线上观影活动,共同回顾峥嵘五四……在此期间,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到了更多有关五四的知识,对那段光辉历史的了解更加深刻,也开始思考作为当代青年,如何能将五四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融入到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去。

除上述活动外,五四系列活动还伴随着具有人文特色的书香与墨香。“写给青春的情书”、“五四诗歌朗诵”、“云上五月,青春有我”短视频作品征集、“览书归雅”五四系列书籍推荐与打卡活动都在这个陆续开展。正如人文学院“微语人文”公众号览书归雅栏目在推送《梁启超传》时所说,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正是青年所需的,百年前青年们体内沸腾的热血依然让后来者感受到青年以时代为己任的真谛。

一百零一年前,中国的进步青年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他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在斗争中实现青年的人生价值,为中国点亮了前进的火炬。一百零一年后的今天,五四精神犹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启迪我们思考,当代青年当如同先辈们一样,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努力奋斗,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怀天下、利他人、塑大我。

青马公开课五四专场——青年的人生价值探寻

 

青年团员在线参与活动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