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中心召开研究生培养与科研项目在线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4:56  浏览次数:[] 来源: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   文:蔡慧英,审核:陈明选

为了加强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师生的科研实力,5月5日晚教育信息化中心召开了本学年第一次线上交流会。会议主要就教育信息化中心研究生培养与科研项目推进等工作进行了有序规划与深度交流。教育信息化中心主任陈明选教授及16名成员全部参加,会议由副主任马志强副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中心主任陈明选教授介绍了今年研究中心研究生招生与研究生论文答辩等相关事宜,并与全体成员进行了在线沟通与交流。为了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中心后续将从培养过程管理与科研成果质量把关两个方面着手,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首先,研究中心将以三个特色研究方向构建导师组,定期组织师生开展交流,及时把控研究生学习与研究状态,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其次,研究中心将围绕三个特色研究方向,根据研究生个人特点,组织学生开展理论取向或实践取向的科学研究,实现个性化培养,激发学生潜力。最后,研究中心将明确研究生论文质量评估标准,形成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的有效机制,促进研究中心研究生之间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为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助力。

为了强化研究中心教师的科研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小根教授、孙力教授、惠恭健副教授、严大虎副教授、刘向永副教授、马志强副教授、王萌副教授、王靖副教授、王志军副教授、、王均霞副教授、蔡慧英副教授、牟智佳副教授、张红英老师、高红老师、权国龙老师和钱逸舟老师分别汇报了各自目前的研究重点、研究进展情况以及未来研究计划等。陈明选教授对每位教师的汇报情况分别进行了肯定和点评,以及最后总结。陈明选教授指出,研究中心成员每位老师的研究都有特点和特色,在各自的研究方向上都形成了一定的积淀,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为了后续向更高层次的科研水平发展,陈明选教授对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强调将研究聚焦于研究中心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做好研究的顶层设计和长期规划。第二,需要运用跨学科思维看教育技术领域的研究,这样有利于开阔研究视野,扩展研究边界。第三,在聚焦教育技术领域本质问题的基础上,需要从课程与教学的角度开展深度、持续且前沿的研究。惠恭健和王小根教授做了最后的总结。

此次在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这不仅为提升研究中心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有效指导,还增强了研究中心成员之间的有效沟通与交流,对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的引领、示范、超越、创新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