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纵向科研项目结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6:30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樊玉红 审核:杨晖

7月3日下午,人文学院通过企业微信会议平台召开了纵向科研项目结项工作会议。会议由分管学院科研工作的杨晖副院长主持,2020年度需要结题的各类纵向项目负责人、科研院长助理、科研秘书等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结项过程中相关的问题、存在的困难、采取的措施等进行了交流。杨院长结合自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过程中的各环节、注意事项等做了简单的介绍。项目主持人也对各自课题研究的进展作了交流,提出研究与申报结题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具体问题与困难。通过交流沟通,杨院长根据相关的管理规定,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办法。

国家不同层次的科研管理政策越来越规范,原来“重立项、轻过程、轻结题”的现象需要改变。近三年来,各层次基金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的比例并没有得到明显提升,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例,“暂缓结项”和“终止”比例仍然居一定的高位。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网站统计,2018年、2019年、2020年的上半年(1-6月)结题情况,“暂缓结项”和“终止”仍然高达20%。(如下图)

未能按期结项的主要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1)主持人未按计划进行研究,“前松后急”;(2)项目负责人对结项要求理解不准确;(3)提交的结项成果与项目《申请书》约定的研究内容相关性不够;(4)对成果的结项形式与《任务书》要求形式不同时,未能及时变更;(5)发表的成果未标注基金项目名称及批准号等等。

近年来,学院各层次纵向科研项目立项数明显增加,结项工作将成为科研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次会议一方面是加强对纵向科研项目结项工作的指导,另一方面也是对项目结项起到督促的作用,希望研究课题的主持人能安排好工作,按《申报书》预定的计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的课题研究,按时结项,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