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发人文学院田良臣教授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08:32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田贤鹏 图:王能文 审核:杨晖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在全面振兴乡村教育的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培养有用人才是当下理论界和实践界广泛关注的重大议题。近日,人文学院田良臣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教育的“金山银山”》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

文章指出,乡村教育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应当尊重环境、回归自然,让绿水青山成为鲜活的课堂,使教育在本源意义上成为一种“农业活动”。田良臣教授认为,乡村教育需要在“绿水青山”的基础上,重新理解和诠释儿童的乡村经验,将大多处于未发掘原生态的童年经验,通过学校教育提升经验的品格,使之成为乡村少年面向生活、走向未来的精神资源;希望在解读乡村童年经验时,适当引入城市经验,让乡村与城市经验彼此嵌入,拓宽儿童经验版图。文章进一步指出,利用信息技术能够推进乡村教育中人与世界的深层对话,肯定技术能促进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突破人与人交流的时空限制,强化人与自我对话能力,让绿水青山和城市风景成为人们共享的资源,促进城乡之间的相互理解、共存共荣。

围绕乡村教育振兴议题,近年来,田良臣教授团队走进乡村、深入课堂,先后与江阴华西实验学校、无锡市太湖实验小学等密切合作,致力于推动自然生长、田野课堂、生活经验等与课程与教学变革新理念的有机融合,推出了系列成果,为乡村教育振兴的理论与实践融合做出了有益探索。

文章版面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