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浩翔博士主要参与的咨询报告被教育部高教司采纳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6日 22:09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伍红林 图:侯浩翔 审核:张春梅 姚剑英

近日我院教育系青年教师侯浩翔博士作为主要参与者撰写的《关于世界主要国家科学教育发展的调研报告》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采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等是国家需要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将科技、教育、人才进行了统筹部署,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专门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我院教育学科紧盯国家需求和基础教育改革关键问题,组织团队骨干聚焦中小学科学教育的研究。近日,基于以上背景依托于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江苏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侯浩翔博士作为主要参与者撰写的《关于世界主要国家科学教育发展的调研报告》,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采纳。

该报告基于对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调研,从科学教育顶层设计、标准制定、教育理念、教师发展、教学实践、质量评价、非正式教育、拔尖人才培养以及区域均衡等视角,梳理了世界主要国家科学教育的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围绕科学教育的国家标准构建、优化科学教育的实施环节、探索科学教育的区域均衡发展和鼓励科学教育实验试点、夯实科学教育的基本保障等方面,提出我国推进科学教育实施的政策建议。


青年教师侯浩翔博士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