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未来教师2.0计划“一线教师面对面”分享会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7:05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邹铭 审核:李萍

最是一年春好处,互助引领情意浓。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质量,助力师范生专业化成长,人文学院首场“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分享会于226日下午六时在田家炳楼517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研究生会与“小先生”未来教师协会共同承办,邀请无锡市南长实验中学德育主任杨洁老师和无锡外国语学校双语小学部鲁思齐老师分享教学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萍老师、辅导员邵祥岚老师以及辅导员李婉婷老师。

两位嘉宾老师分别从德育、爱岗两个角度分享教学经验。杨洁老师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历,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德育管理中的心得与智慧,强调作为教师需要充分发挥好学生、家长和社会之间的纽带作用,要以敏锐的“角色意识”和敏捷的“择机意识”应对班级突发事件,以“分析观察——树立规则——目标导向”的三步走战略对待班级非正式群体。同时,希望将来踏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能够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做一名“温暖的精神关怀者”陪伴学生成长。

鲁思齐老师以诗意、幽默的语言,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全面分析了民办学校与公立学校的异同,另外,鲁老师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分享了组织综合实践活动的经验,突出班级公约、家校沟通在管理班级过程中的作用,并在最后鼓励同学们广泛学习、勤于思考,争做一名具有创造性思维的教师。

在互动提问环节,杨洁老师告诉同学们,新手教师需要把握以下四点,一是调整心态,谦虚学习;二是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三是用德育的眼光看问题,提升德育科研能力;四是提升心理素质。鲁思齐老师则指出,为了给今后的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校师范生应当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学好学科专业知识与技能;二是要做个有心人,及时了解教育热点话题;储备心理学的知识便于了解学生,提升沟通的效率;最后,多实践,积累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

最后,分享会在热烈的气氛与美好的期冀中落下帷幕。本次分享会让同学们意识到优秀是一种习惯,教育能够实现价值,也能成就人生。相信前辈们的宝贵经验与同学们蓬勃的创造力相碰撞,定能助力每一位师范生的教育梦想!


杨洁老师分享

鲁思齐老师分享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萍老师为嘉宾老师颁发纪念证书

现场互动

合影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