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人文学院教技系教工党支部 “躬耕教坛,践行教育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 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文/图:权国龙;审核:姚剑英

1226日下午,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松涛参加人文学院教技系教工党支部 “躬耕教坛,践行教育家精神”主题组织生活。教技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萌主持。

王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代表的信中提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强调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是对中华民族数千年优秀教育传统和新时代教师精神的高度凝练,也是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的重要体现,并从“擦亮教师专业发展的底色”“坚守教师专业发展的本色”“增添教师专业发展的亮色”三个方面阐述并讲解了教育家精神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效用和意义。

在交流发言中,支部党员结合教育实践与本职工作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马志强从教师的专业发展与专业能力提升强调了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意义;刘向永强调不仅要重视教师自身的教育家精神,更要关注师范生的教育家精神培养。王志军、钱逸舟等几位教师就体现教育家精神的代表人物、重要工作等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看法。

倪松涛肯定了各位党员对教育家精神的理解和想法,并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进行了解读和阐释。教育家精神是在长期的教育实践过程中逐步凝练形成的关于教育的理念,其核心要义是对教师职业精神的凝练与升华,它既源于千百年来一代代师者的优良传统,又立足当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特殊历史使命。教育家精神是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之源、近现代教育实践的丰硕累积之源以及我国当前的发展背景与形势之源,并强调教师要发展并弘扬教育家精神就要有坚定的教育强国之立场、大教育家之志向和广阔的教育胸怀。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深受教育家精神的感染和鼓舞,并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用新的面貌、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江南力量和人文智慧。


主题党日活动

 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