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师范)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21:49  浏览次数:[] 来源:院教务办   文图:舒杭;审核:于书娟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育技术(师范)专业自2018年起,根据国家的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一直在积极部署和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经过长时间的准备,于2021年4月向教育部提出认证申请。经过全体教师的努力,专业于8月26日正式向教育部提交了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为了让认证理念能真正入脑入心,深入反思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专业建设。2021年8月28日上午9:00~12:30,在田楼506室召开了教育技术学(师范)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人文学院于书娟副院长、惠恭健副院长、教育技术学专业带头人陈明选教授以及教育技术系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教育技术系主任王志军教授主持。

王志军主任介绍列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参与教师,对“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的阶段性进展了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和主要流程。核心包括两个环节:结合每位老师的具体课程,围绕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师课程设计与实施等方面进行反思与研讨;就学生的素质、发展、以及专业建设建议进行讨论。

图1 王志军主任主持会议


于书娟首先对我系全体教师在师范专业认证过程过程中认真投入予以了高度的肯定和认可。于书娟指出,教技系在自评报告提交后立刻召开这样的专业建设研讨会非常具有前瞻性和主动性,希望教育技术系能够进一步把专业做好、把学生培养好。同时,要基于认证自评报告的材料开展及时、深刻的反思,去发现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

陈明选教授首先肯定并感谢各位老师对于师范专业认证这项工作的付出。然后对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主题议程等做了介绍。陈院长结合着2021届毕业生的整体表现,对本系学生的培养、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号召全体老师把自己的研究思想和方法化为自己课程教学的行为,去引导教育技术专业学生的成长。

惠恭健副院长首先肯定了教育技术师范专业认证的前期工作。惠院长表示,在师范专业认证的整个过程中,各个老师之间通力合作、高效沟通,体现了每一位老师对于教育技术专业的情感、对于专业认证事情的投入。惠院长强调,在未来的专业发展以及学生培养上,应当让师生走得更近一些,让每一位教师都发挥自己的能量去帮助学生更好地开展自我定位与未来规划。

图2 与会领导讲话


然后,所有与会老师围绕师范专业认证的感悟、本专业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主讲课程的教学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的契合度、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等问题进行发言和讨论。就“师范性与综合性”、“课程设置”、“学生的专业认同度与使命感”、“学生的就业指导”等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所有参会人员都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与开发,并展开讨论。

图3 会议现场


王志军主任最后对整个会议进行了总结。王主任特别强调要把对学生的引导贯穿他们大学生涯的全过程,让学生有多方向的发展。同时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够清楚地认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从体系上去思考自己的课程要如何设计与实施。此外,王主任还结合新一届招生数据的统计结果,与所有老师讨论了未来教育技术专业的招生等相关问题。

陈明选教授最后总结到,每一位老师都要明确自身所教授的课程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定位,结合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反思自己课程的贡献,并切实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主动思考、积极实践,在教学中创新,为建好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让所有老师都对本专业在学生培养、专业建设等问题上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强化了身为教师的教育使命。老师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在学生发展、学生成长的引导方面,教师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耐心,让每一个学生最后都能走上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他们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