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育技术研究方法》课程入选首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0:01  浏览次数:[] 来源:院教务办   文、图:王靖 审核:于书娟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组织了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工作,我院王靖、马志强、陈明选、刘向永、钱逸舟老师建设的课程《教育技术研究方法》顺利入选。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指出:“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破除课程千校一面,杜绝必修课因人设课,淘汰‘水课’,立起课程建设新标杆”。

自2014年担任《教育技术研究方法》课程负责人以来,王靖副教授带领课程团队先后对课程进行了四轮迭代和优化,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新与探索。该课程以任务驱动、问题引领为理念,重构课程内容;以问题解决、知识建构为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以基于证据、以评促学为理念,改革评价方式,打造了“教师以研究的方式教研究方法,学生以研究的方式学研究方法”的课程特色,先后获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金课建设研究专项)、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立项项目,王靖副教授获得江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未来,该课程将以打造国内外优质师资联动的课程团队、“教育技术+学习科学”研究前沿引领的教学设计模式为目标,持续优化和完善课程,积极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遴选。

一流本科课程在高等教育本科课程体系中承担着推广、引领、示范作用。人文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学院学科优势,定期组织优秀课程团队经验分享、种子课程专家精准指导与提升等活动,力求打造一批高质量课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