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毕业论文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21:57  浏览次数:[] 来源:院教务办   文图:孙丽丽;审核:于书娟

2022年7月22日,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公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和优秀认定结果。我院小学教育专业2017级本科生任冰尔的毕业论文《小学数学课堂互动中的回音话语策略研究》荣获一等奖,指导教师为教育系的孙丽丽副教授。

学生是如何学习的?教师应该怎样教?这一直是教育研究最核心的关切,也是教育实践最棘手的难题。课堂是通过借助话语来设计和建构特定意义的规范和形式的空间,“课堂互动”是课堂教学的基本表现,也是课堂教学研究的基础性问题,但受制于语言文字主导的静态式研究方法,“课堂互动”长期处于相对“隐匿”的状态,其动态过程及价值也未得到充分发掘。近几年,视频图像研究方法论的兴起,以及情境分析、互动分析、沟通民族志、交谈分析等方法的发展,为课堂互动提供了“动静结合”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载体。任冰尔同学的毕业论文,聚焦课堂互动中的“回音话语”策略,正是运用这一新的方法工具开展研究的一个典范。该选题完全符合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科特点,具有较强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人文学院一贯重视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与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的培育。近年来,学院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全程导师制,引导师生关注专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从选题、开题、研究设计与过程实施、论文写作与打磨遴选等诸多环节,争取做到精心指导、严格把关,在省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中屡有斩获。

任冰儿同学本科毕业后,被保研在本校继续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在本科就读期间,她学习踏实认真,学科基础扎实,专业成绩出众,思维比较活跃,曾任人文学院学生联合会科创部副部长。在孙丽丽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她很早就明确了论文研究的方向:做学科主干研究、做学科基础研究、做微观研究。后通过文献研读,结合实践经验,确定了论文选题。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任冰尔同学既能独立思考、又善于向老师请教,经过不懈地努力,踏实的研究,论文终于获得了老师们的好评与专家们的好评。

此次我院同学的毕业论文能获得一等奖,是对我院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极大肯定,也是全院进一步提升本科论文质量的新起点、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