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2023年度第一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2日 09:43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徐静雯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人文学院于2023年6月21日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第一期导师培训会。会议邀请沈贵鹏教授以“师生共成长”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学院主要领导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伍红林教授主持。

  活动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播放“时代楷模-黄大年”视频短片的形式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学习了黄大年的英勇事迹和伟大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争做“四有”好老师。

伍红林首先介绍了沈贵鹏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就学院当前研究生论文盲审和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指出了当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培训的必要性。

随后,沈贵鹏结合自身的导师经历,以自己指导的15届研究生为依托,总结提炼了四点经验:一是要了解学生的发展志向,做好目标引领;二是发掘学生潜力,根据个性差异,实施差异化培养;三是根据学生的发展优势,因势利导;四是不断强化师生互动,实现共同成长。沈老师以自己和研究生之间的故事谈育人经验、饱怀热情、语言生动、情感真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如潮。

最后伍红林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定期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是人文学院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总结培训工作经验,丰富培训形式,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


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伍红林讲话


沈贵鹏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