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人文学院2023年硕士生导师培训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09:00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文:杨凡 图:徐家乐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2023年硕士生导师培训第二期

---清华大学李锋亮教授专题讲座

2023年10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李锋亮教授在人文学院田家炳楼209报告厅为人文学院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导学关系与学生发展”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江南大学王文礼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与硕士生参加。

王文礼对李锋亮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讲座伊始,李锋亮教授阐述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研究生培养中导师的重要性、导师的职责以及导学关系的复杂性。随后,他引用他和学生合作的论文,从不同角度分析了良好的导学关系、导师的指导质量与频率等不仅有助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兴趣、学术投入和学术产出,还有助于降低研究生的心理压力,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发展。

接着,他分享了指导学生的技巧,例如导师需要和学生多交流反馈、搭建好师门关系以及有足够的同理心等。最后,李锋亮教授进一步说明了导学关系是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导师们需要构建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的导学关系。现场部分导师也与李锋亮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如何对学生进行更加高效的指导。

王文礼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李锋亮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兼具学术性和生活性,贴近学生的学术和生活,不仅为学生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还对导师如何更好地指导研究生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导学关系是双向的,既需要导师的全方位指导,也需要学生的积极配合,这样才能构建起亦师亦友的良好师生关系。

李锋亮现任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政策与管理所所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现已出版了5本中文著作,并且与国际上两位学者共同主编了一本英文学术著作;在国际SSCI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9篇文章,在国内CSSCI学术刊物上发表了超过100篇文章。

清华大学李锋亮教授讲话

 

人文学院王文礼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