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3日 15:16  浏览次数:[] 来源: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教育学(专业代码:040100)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简介

 

江南大学教育学专业2006年设立教育学原理硕士点,2011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招收境内外研究生。本学科已形成学历结构合理、学术背景多元、研究实力雄厚的学科团队,导师团队中有教授14人,副教授17人,博士比例近100%。本学科教育基本理论的前沿与原创研究已形成影响、课程与教学的交叉融合研究实践价值凸显、教育信息化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国内领先、区域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特色鲜明、心理教育与学习研究成果丰硕、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形成品牌。本学科拥有国家级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江苏省教师培训研究基地、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培训基地;获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近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以上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0余项;出版著作和教材50余部,发表论文近600篇,其中被SCI、CSSCI等收录的高水平论文近200篇。毕业生除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外,主要走向基础教育、政府机关和科研院所等。本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获得了学界、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培养目标

 

本学科对研究生培养注重师德师风教育,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要求掌握丰富扎实的教育学专业基础知识,了解本学科发展前沿,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灵活应用掌握的知识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或其他工作;学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的能力。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良好的问题意识、过硬的研究能力,热爱教育教学研究、投身教育变革实践,有学术追求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学生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教育学专业硕士培养致力于使学生适应时代发展和中国教育变革需求的各类科学研究人员、中小学的教学和科研骨干,以及其他教育教学的管理人员。

 

研究方向

 

1.教育学原理

2.课程与教学论

3.教育历史与文化

4.发展与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