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简介


田家炳楼

江南大学田家炳楼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具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于2010年由原江南大学教育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坚持国际视野、江南立场、本土研究,秉承“知行合一,以人育人”的院训精神,践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多学科协同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学院现有设计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音乐与舞蹈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技术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教育学专业硕士点,以及小学教育(师范)、教育技术学(师范)、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师范)、音乐学(师范)和舞蹈编导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技术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小学教育(师范)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舞蹈编导专业是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经过多年建设,学院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设有中文系、教育系、教育技术系、音乐系、舞蹈系等5个系和教学实验实践中心、校长教师培训中心、语言文字与教师技能培训测试中心;设有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文化基地、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无锡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江南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江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顾毓琇研究中心、国防文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拥有国家级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基地、江苏省校长教师培训基地及34个教学实习基地。

学院拥有了一支以知名学者领衔、学科协同发展、教学与科研互补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2名,其中教授24名、副教授63名,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71.3%,其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3人,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333工程”、“青蓝工程”、江苏省社科-、双创博士等人才27人。

学院注重科研团队建设,追踪学术前沿,营造良性发展的科研氛围。近五年共发表高水平论文280余篇、出版专著60余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立项140余项,完成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荣获省部级以上各类奖项145项,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文华奖、紫金奖等。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成果,与牛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意大利卡利亚里音乐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艺术楼

江南大学艺术楼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